历史沿革:武汉商学院溯源于1963年创办的武汉市服务学校,有着60年办学历史。1985年,经原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建立专科层次的武汉商业服务学院。2004年,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武汉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武汉职工财经学院和武汉市职工大学并入武汉商业服务学院。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在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基础上建立本科层次的武汉商学院,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主管,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教育教学业务归口湖北省教育厅管理。

办学思路: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秉承“商道惟诚,知行致远”的校训,践行“明德笃学,求实致用”的办学理念和“创新开放,自强不息”的大学精神,坚持“转型提升、内涵发展、商科特色、开放办学”的发展战略,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主线,以现代服务业为面向,以商科专业课程建设为核心,以产教融合为特色,努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基本条件:学校现有后官湖校区占地1004亩,墨水湖校区占地32亩,正在建设中的马影河新校区占地300亩。拥有馆藏纸质图书164万册、电子图书65万册。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1亿元。

师资队伍:学校有教职工1086人,其中专任教师701人。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256人,占比36.52%;具有博士学位的163人,占比23.25%;具有硕士学位的440人,占比62.77%。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省市政府专项津贴18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注册烹饪大师(名师)11人,湖北省名师工作室1个、湖北省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1个。

人才培养:学校有全日制在校生14067人,其中,本科生12774人,专科生1293人。设有13个教学学院,开设有37个本科专业和2个专业方向,覆盖管理学、经济学、工学、教育学、文学、艺术学、理学、农学等学科门类。拥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酒店管理、休闲体育、烹饪与营养教育)、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软件工程、休闲体育、烹饪与营养教育、体育经济与管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物流管理、动画)、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3个、省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4个。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一流课程24门、省级试点学院1个、省级教学团队6个、省级实习实训基地2个、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挂牌成立了信创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学校获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4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近三年,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共获得省级以上奖项约2500项。2021年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目前正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学校招生就业“进出两旺”,本科招生分数线连年攀升,2023年录取新生3480人,新生报到率96.81%;2023届毕业生3575人,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87.10%,留鄂就业率68.98%,留汉就业率51.44%。

科学研究:学校是武汉市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单位、武汉马术协会会长单位。现有武汉旅游研究院、武汉马产业研究院、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等36个科研机构(平台)。获批运动马检测及应用转化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是学校首个省部级学科建设平台。建有省级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6个。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5项、全国教科规划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0项、省委重大调研课题基金项目14项。主动对接政府行业企业需求,承接横向项目300余项。获市级以上科研成果奖项130余项。主持制定(修订)《冷链物流中木制托盘使用标准》《武汉工业游旅游景区(景点)服务规范》《中国速度赛马赛事技术标准》等6项标准,牵头制订《中国马术和中国龙舟运动“十四五”发展规划》《武汉市马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国际合作:学校与71所海外高校或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与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科技大学和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合作举办了3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目前有近600名学生。近六年,学校共资助服务179名教师赴国(境)外进行学术交流、国际会议或研修项目,314名本科学生赴国(境)外学习深造,共有108名境外师生来校交流。

社会影响:学校成功承办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马术和现代五项比赛、2019年现代五项亚洲锦标赛暨2020东京奥运会亚洲/大洋洲资格赛等国际赛事。连续15年为中国南极科考提供后勤服务,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海洋局评为“中国极地考察先进集体”。先后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湖北省文明单位”“湖北省平安校园”“湖北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湖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综合改革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