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思政实践】传承红色基因 机电工程学院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4-03-28作者:机电工程学院来源:武汉商学院浏览次数:525

本网讯 红色文化作为中国共产党文化创造的结果,红色文化不仅体现为以革命理念为中心的文化创新,也体现为在当前时代境遇下的复兴与发展,已成为一种颇受瞩目的文化现象。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奔、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孟凯带领着四名机电青年学子,前往湖南省常德市开展红色景点调研。

常德还是湘西北革命的策源地。湘西北党的最高领导机关中共湘西特委在常德成立,领导湘西北20多个县的革命活动;常德是英贤辈出的红色热土。

“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奔,坚定追随总书记的步伐,与机电工程学院的党员教师孟凯一起,带领着四位机电学子先后走访了常德太阳山、常德博物馆、常德会战碉堡群、抗日会战纪念碑、丁玲纪念馆、屈原公园。在走访红色景点的同时,去深入了解常德的红色文化,并且以自己的方式去理解与传承常德红色文化。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走进东方红博物馆、丁玲纪念馆,实践队学生不禁感叹:“这些人从开始抗日就没有想着自己去过上好日子,只有想着为民族振兴而奋斗,才能成为成就大事的时代新人。”。东方红博物馆中,纪念着众多国难当头挺身而出的英雄。他们不仅仅是士兵,还有作家,教育家,以及普通的百姓,这是当时真正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丁玲纪念馆中,实践队员们了解到了作家丁玲的一生,并且再次领会到了张奔所说的道理。

此次调研丰富思想政治课程的学习形式,有效发挥红色文化本身的教育意义,切实地做到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旅行途中,学生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只在历史书上听闻过的事件,从文物及遗址中感受到了抗日将士的崇高精神。


(机电工程学院供稿)

(初审、初校 傅鸿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