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连续两年获奖 他在光影之间铸就匠心精神

发布时间:2024-03-27作者:记者 毛雨晴 见习记者 闫自然来源:全媒体中心浏览次数:12

本网讯 近日,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了2022年度和2023年度湖北工匠杯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湖北省技术能手的人员名单,我校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副主任邢向阳连续两年在摄影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

谈起摄影,邢向阳总是有说不完的话:“你看,每张照片都是不一样的。风吹过花草的时候,骏马奔跑的时候,它们的光线、姿态,每一秒都不相同。”邢向阳拨弄着相机上的按键,一边展示一边说:“1998年,我到云南西双版纳采风,那个时候资金紧张,我就和同学一起画壁画攒钱,花了五六百块买了人生第一台单反相机不仅批发了胶卷,甚至还将同学用过的胶卷都收集过来

(邢向阳作品《姐妹花》)

积土成山,非一日之功。在摄影的求学之路上,邢向阳一步一个脚印走得无比诚恳。原本学习服装设计专业的他,因为热爱改学摄影。毕业后邢向阳来我校任职,也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他向品芳照相馆大师王福成学习又自费南下去广州学习商业广告和人像拍摄,与广告公司交流、学习拍摄技巧和经验。谈起那段日子,邢向阳神采飞扬:“那时我去求学,边听边记笔记,画插图帮助理解。那段日子的交流学习,真的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

谈到邢向阳老师2021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刘嘉微言语之间充满了敬佩与感激之情邢老师无论身处何地,都能给学生上好一堂课。每每出去采风,他背的设备比我们的还要重,他对于艺术的态度与热情深深地感染我,在我心中他是标杆一样的存在。2021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郭针均分享:“邢老师的手臂有的时候会因为长时间扛着设备而酸痛到动不了,即便如此他也总是带着他的相机,他总说‘如果遇到美丽的风景却无法记录下来,将是多么遗憾的事。’正因如此,邢老师在课堂上总是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教会我们捕捉美的同时,也提高了我们发现美的能力。”

(邢向阳作品《当代御马图》)

 艺术是润物细无声的一种修养。始终觉得,在解决技术问题的同时,更要注重艺术修养和文化修养的提升,艺术是美学,能够净化心灵,让人变得更加真诚。谈到对艺术的理解,邢向阳这样说。邢向阳始终认为,刻苦钻研技术,努力提升技能,争做技能标兵,立志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为学校、国家作出积极奉献,是身上的一份责任

这组照片整体色调比较统一,这一点非常好;但稍微有点过曝了,一定要注意调参数,光源变了就要调整。还有这一张对焦非常好,有重点有层次,但是背景稍显杂乱。暮色已深,邢向阳在线上讲评着摄影协会同学们的外拍作品,将所学倾囊相授,也在无数个相似的夜晚里将工匠精神传承。

(编辑 张思渊 吴晓雪)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