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桃花与笑颜如约绽放 他们志愿服务敬老院二十四载

发布时间:2024-03-25作者:记者毛雨晴来源:全媒体中心浏览次数:12

本网讯 “我听见你的声音,就知道是你们来了!”桃花岛敬老院院长陈又云从大厅迎了出来,彼时志愿者们正在敬老院门前拍照,闻言,志愿者们将陈又云拥到最中间一同合影。323日上午,我校食品科技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赴桃花岛敬老院为老人们送上欢乐,而这条路,食品科技学院的红马甲们已经走了24年。

食品科技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袁利焱与春晖服务队队长吴思俊带着队员们一一拜访老人们,为他们送上按摩捶、牛奶、水果等小礼品。一位爷爷不能喝凉的东西,院长陈又云想要把牛奶收起来,那位爷爷却把牛奶往怀里一护:“不行,这是他们给我的。”队员曾珍珍又把牛奶用热水泡热,再递给爷爷喝。

“天涯呀海角,觅呀觅知音!”二楼,志愿者李忆给老人们唱着《天涯歌女》这首老歌。老人们一开始听到名字都没反应过来,但是在志愿者开口时一同开始唱,志愿者清亮的声音与老人家们浑厚的音色交织在一起,就像时代的留声机在这一刻回响。“已经很久没有听过这首歌了,会唱的人也没有多少了。”83岁高龄的董彩美眼中泛着泪花。她和志愿者聊天说:“我以前是个裁缝,做衣服的;后来又到工厂去。我这一生做了很多事,但是我都不记得了。”志愿者们和她聊那个时代她经历的一些事,听她讲那时的百货大楼,听那年的歌。

楼下,志愿者邓城希拿着书法套装与77岁的老人谢林生一同写字。拿着米字格纸,邓城希在谢林生的指导下开笔、沾墨,然后笨拙地写下:“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志愿者们又在一旁希望谢林生爷爷也写两句,略一思索过后谢林生提笔写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来谢林生爷爷是一名坦克兵,他说:“我以前是开坦克的,差一点上战场。不打仗好啊,如今太平的日子,我很是珍惜。”志愿者黄任弢听后深有感触:“河清海晏,山河永安。”在自己的宣纸上,他写着“山河永安”。

2023级的欧宇轩说:“这是我第一次策划活动,也是我第一次来到敬老院,但我知道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不是第一次来,这次也绝不会是最后一次。陪伴着老人,看到他们的笑颜,我真的觉得非常幸福。“2022级的吴思俊说:“我去年也来过,今年我又带着新同学们来送出温暖,我只觉得传承这个词在我们与老人相处时具象化了。志愿者精神是,孝老爱亲的品德也是。”

最后,志愿者们一同为老人们献唱了《我和我的祖国》。“我们下次再带点象棋,到时候可以支个小桌子在门口的树下面!”志愿者们踏上返程的路,一年又一年,志愿者们的脚步永远在路上。

(编辑 张思渊 吴晓雪)

(图片 赵冰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