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这块地,红马甲们包了!

发布时间:2024-03-18作者:记者 毛雨晴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12

本网讯 “姐姐,我把艾草种在这里可以吗?”薛峰小学的余荟芷向志愿者们询问着艾草幼苗种植的选点。316日上午,我校食品科技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十四名志愿者和16名薛峰小学的学生一起开展了课外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在薛峰小学的小农场里种下一百棵艾草苗。

早上九点,志愿者们到达薛峰小学后,就看见小朋友们拿着大大小小的劳作工具排成一路纵队等待活动开始。活动采取一对一合作劳动的形式,由小朋友选择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组队。“大家先整地,把土地翻一翻,将石块和瓷片还有野草都挑出来堆在旁边,注意不要划到手了。”薛峰小学的老师万芬指导说。大家拿着铁锹、锄头兴致高昂。薛峰小学的张乐然向志愿者提出请求:“哥哥,我想试试用锄头!”2023级的邓城希闻言便耐心地演示、讲解:“你看,先把锄头抬起来,让尖的这一端凿进土里,然后斜向上发力,这样土就被翻起来了。”在小朋友上手时,邓城希也没有松开锄头,而是小心地帮张乐然控制好锄头的走向以免小朋友伤到自己。整完土后,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种下分好的艾苗,填上土,压实,又取来水灌溉。志愿者们有的找来水盆舀水,有的用喝空了的矿泉水瓶汲水。有的小朋友没有工具,就拿双手捧着水往返于水源和小农田之间。浇完水后,还有小朋友把整地时和志愿者一起抓到的蚯蚓放回土地松土。大家的衣角裤腿都或多或少地沾上了水渍和尘土,小朋友们更是大汗淋漓。在老师万芬询问大家累不累时,大家却是异口同声整齐划一地回答:“不累!”

大手拉小手,走路不怕滑。2023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陈默涵扛着铁锹笑着说:“你看这一大块都是我翻好的!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我真的非常自豪,我和小朋友之间配合得可默契了!”食品科技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会长袁利焱撑着锄头:“这可真是一场‘干货满满’的实践课啊,我觉得今天走这一趟,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实干家精神在我的心中具象化了。”

临别时,志愿者和薛峰小学的同学们都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薛峰小学的许一晗反复地在手心写着她对应志愿者杨婉祯的名字确认:“姐姐,你的名字是这几个字吗?”

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在本次与薛峰小学的联合劳动实践活动中,我校学子展现了良好的劳动精神风貌与劳动态度,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的道理。秉持着“砥砺奋进新时代,劳动精神代代传”的理想信念,我校积极探索实践教育新形式,为发扬光大劳动精神贡献力量。

(编辑 张思渊 吴晓雪)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