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 探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4-03-13作者:记者 吴晓雪 冯九维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104

本网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拓展学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3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徐倩倩带领我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分队的39名学生前往武钢文化旅游区,为学生们上了一堂“沉浸式”毛概课。

位于武汉青山区的武钢文化旅游区曾经是一片生产厂区,如今成了热门旅游打卡区。师生们乘车驶入绿树环绕、鸟语花香的新中国钢铁长子武钢厂区,沉浸式体验森林中的钢厂生态之美。据了解,武钢文化旅游区第一期规划面积6.14平方公里,共有18个特色景点和五大核心景区。此次师生们参观的便是其中三个景点——中国宝武武汉展厅、 武钢一号高炉、热轧生产现场。

“在毛主席曾经亲临视察的金色炉台前,听着当年钢铁工人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挺起共和国钢铁脊梁的创业故事。”2022级机器人工程创新班李文卓看完武钢精神纪录片感慨说:“武钢作为新中国钢铁工业的重要基石,见证了中国从工业落后到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历程。我在了解武钢的历史和贡献后,更加感受到了身为新时代青年肩上担子的重量!

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大家来到了武钢一号高炉的核心位置。这是一座巨型车间,整体结构坚固,屋檐下的钢索、支柱相当抢眼,天花板下的钢柱结构也十分震撼。“武钢炼铁也炼人!”2022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二班刘沂看到这句振奋人心的话时不禁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在这里,每一块砖、每一片铁都仿佛在诉说着过去的故事,那些曾经在这片土地上挥洒汗水、奉献青春的人们的身影仿佛还在眼前。

佩戴好安全帽大家就进入了热轧生产线,迎着高达1300摄氏度的阵阵热浪、直面钢花飞溅,同学们共同见证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火热场面。在参观通廊上,大家近距离感受到工业制造钢坯到钢卷的新质生产力,深刻感知武钢人“为中国工人阶级争气,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各项工作争一流”的“三争精神”。2022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一班单心悦感到最震撼的便是热轧生产线:“当我亲身进入生产线感受到高温扑面而来,不由得对在此工作的所有建设者们感到敬佩!”参观结束后,活动指导教师徐倩倩寄语现场参观的学生,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是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础支撑,新时代的武钢正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青年一代当要意志坚定、创新进取、求真务实,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展现新作为

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对武钢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他们表示,将把这种精神融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此次参观活动不仅是一次生动的实践教学,更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

(编辑 熊健琪 程鑫)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