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植”此青绿 种下希望之林

发布时间:2024-03-12作者:记者 毛雨晴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144

本网讯 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造林正当时。39日,我校全媒体中心志愿服务队在青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希望林种下六棵公益树苗。

三月莺飞草长,万物更新。上午930分,全媒体中心志愿服务队集体乘车,到达了江夏区青龙南路青龙山林场,一同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活动现场,队员们兴致高昂。他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一人抓着树干,另一人帮忙解开缠绕着树根的布条。同伴挖好一个二十五厘米左右的土坑后将树苗放进去,最后将土填上,施肥浇水。整地挖穴、回土施肥、种植、支撑、围堰浇水、覆土七个基本步骤在队员的一下下挥铲和你来我往之间完成得又快又好。种植好的小树迎风而立、生机盎然。

“整地时需要格外注意玻璃碎片和碎瓦片,还有水泥废渣等废弃物。这些东西处理不好不仅会割到手,而且会影响小树苗的生长。”队员黄莉娟分享着自己的经验。“这样比较省力,你看我的样子做。”队员李振军一边比划着一边和身旁的同学交谈,大家目标一致,劲往一处使,时间很快就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溜了过去。队员王雅慧给小树挂上身份证:“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植树活动,希望小树苗能茁壮成长,真想看见它长成参天大树的样子啊!看着种植人这一栏写着我的名字真的很有成就感,等下一次我还想亲手种一棵小树。”

植树完成后,还有余力的队员们还和一同来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的国家消防救援局湖北机动队伍的队员们一起合力种植了几棵小树。据国家消防救援局湖北机动队伍班长王文龙说,中国森林消防的工作以预防山火为主,今年冬天的冻雨使山上的很多树木都受到了破坏,种植新的树木有利于恢复生态环境。“作为森林绿色生态的‘守护者’,植树不仅是我们的一项任务,更是我们的使命。每年我们来种树的时候都会看到很多高校学子也在参加。看到这么多挺膺担当的时代青年意识到植树的重要性,我们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王文龙说。

据悉,本次活动种下的小树为青冈栎和枫香两个品种,二者均有防风防火的功效,并且可以种植于情状恶劣的土地,易存活。人勤春来早,植绿正当时。如今,绿色发展是我国发展的重大战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是推进国土绿化、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校已开展多次植绿扩绿活动,让绿色环保的种子在青年学子心中生根发芽。

(编辑 张思渊 吴晓雪)

(摄影 董梦瑶 谢欣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