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传承茶韵文化 绽放巾帼风采

发布时间:2024-03-08作者:记者 陈梦婷 见习记者 张浩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253

本网讯 左手把盏,右手持壶,浅黄茶水从壶中缓缓流出,茶香四溢开来,主讲人双手端起杯托,面向在座兴致勃勃的教师代表说:“这就是泡一壶茶的主要步骤,大家看清楚了吗?”114个“三八”国际劳动教育妇女节来临之际旅游管理学院一场别开生面的茶艺表演向女教师们致以节日祝福

湖北省总工会主任习艳、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原处长张锦枫受邀参加,校长彭瑜,副校长梅德高、工会主席刘萌出席此次活动

彭瑜提出,茶文化是中国传统古典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文化传承、旅游事业发展之间的关系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茶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需要传统文化的滋养和支持。最后,彭瑜向全校女性教职工送上节日祝福。

宋茶追求简约而不失高雅的艺术风格,与宋代文人的审美倾向相契合。在宋茶品鉴过程中,不仅是在品味茶的味道,还欣赏茶具的精美、茶室的雅致以及茶艺表演的韵味。这种审美体验使得宋茶成为一种高雅的艺术享受。“万里茶道的故事”非遗传承人马晓丹《中国六大茶叶基础知识》为题向大家科普起了茶叶知识:茶叶利用起源于神农氏,并通过商周到汉魏六朝茶文化的酝酿,中华茶文化成为独立的文化体系,不同朝代茶文化有着区别茶叶的发展对王朝的经济、军事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婉转悦耳的琴瑟之声,“非遗之旅”正式启程刘红林、马晓丹以娴熟的手法演示了“七汤点茶”的全过程,重现了宋韵风雅。刘红林、马晓丹悉心指导下,各位初入门的“茶艺师”不断挥动手腕,耐心地开始加水、打泡、点茶,使茶末与水交融,把初学的“点茶”技艺发挥得淋漓尽致,一举一动之间,展示出女性优雅端庄的气质。在一碗碗雪沫乳花的茶汤面,大家点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抹茶。现场暖意融融,茶香馥郁芬芳。

满屋茶香,沁人心脾。本次独特点茶体验,既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宋茶的极致美学,也在浓浓节日氛围中通过茶文化熏陶,明心静智、感受幸福。


(编辑 熊健琪)

(图片 王浩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