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女大学生关爱自我”讲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08作者:记者 刘佳硕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184

本网讯 一束玫瑰,沁入一盏心茶。3月7日晚,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女大学生关爱自我”讲坛在南区大学生中心开展。本次讲坛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杰主讲,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王云鹏出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孟庆黎主持,500名女大学生参加,500支玫瑰花点亮现场。

讲坛开始,主讲人杨杰便以一束玫瑰花问候在场的每一位女生,台下500支玫瑰花积极回应。以电影《热辣滚烫》小视频与同学们探讨当今时代下女性的焦虑心理。大学生面临学业、就业、生活等多重压力,尤其女大学生更容易焦虑。引用法国笛卡尔“我思故我在”的名言,以生动的案例,让同学们深刻理解认识自我、关爱自我的意义。并对青春期同一性发展、生理自我、心理自我、社会自我进行深刻解析,从知识深度层面进行普及。用“是否喜欢自己”的游戏现场进行测量。现场大多数举起玫瑰花回应爱自己,也有少量同学不喜欢自己,一位女生表示不喜欢拖延的自己,不喜欢消极自卑的自己。杨杰老师现场开启一个“你眼中的我”集体赋能活动。同学们热烈举手发言,介绍自己的性格、习惯、优点、缺点等。杨杰老师表示,用不同的形式进行自我评估和测量,你会看见自己。学会关爱自我不仅可以稳定心态、增强自信心,还能更好应对人生中的挑战、提升身心素质。最后MV《一切都来得及》让同学们感同身受。“很开心今天能够参加这个讲坛,过程中的各种互动十分有趣,同时我也学习到了很多,杨杰老师的讲解,让我对女性自我价值及自己有了一个更新的认识,非常赋能,让我变得更加自信,希望学校之后也可以多多开展这类型的讲坛。”2023级机器人工程专业的阳雅丽在活动后感叹!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孟庆黎老师说:认识自己是一个多维度多层次的命题,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对自有合理的期待,有明确的目标,学会积极评价自我、关爱自我、养护自我……都是大学生成长发展的重要内容

本次讲坛旨在引导女大学生关注自我、关爱自我,提升身心素养,在未来的道路上更自信、坚定。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多种措施引导大学生热爱生活、珍视生命、理性和平、乐观向上、自尊自信的心理品质,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


(图片 朱云涛)

(编辑 张思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