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豆干飘香 这位大学生带着非遗豆腐返校

发布时间:2024-02-28作者:记者 吴晓雪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388

本网讯 豆腐脑、豆腐泡、豆干、豆皮、豆浆、素鸡……春节期间,来自非遗豆腐乡”—湖北省钟祥的食品质量与安全的郭苏妍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自己亲手做的豆制品引得不少同学们点赞留言,“原来这些食物都是从豆腐制作来的!”“晚上刷到又给我整饿了!”

开学第一天,室友们便收到了郭苏妍亲手制作的豆干,室友蔡如意一手拿着豆腐干一边满脸笑容地说:“很浓的大豆香味,特别劲道,真不愧是小郭自己亲手做的!”一张张四方块的豆干,饱含了制作人诚挚的祝福,也联结了人与人的感情,虽然普通,但是亲手做的心意确实珍贵。“我一拿到豆干就煮起了面,当时看到豆干我就已经想好了怎么做,跟外面卖的很不一样,在调料之中浓浓的豆香味道也不会被盖住,真的很赞,下次我要试试拌饭!” 这份亲手制作的家乡美食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郭苏妍的家乡——钟祥市石牌镇是中国豆腐之乡,做豆腐的手艺已传承两千多年,名列湖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郭苏妍家里便靠着这份手艺开了家小店。春节期间,石牌镇的人们家家户户都得做几碗“豆腐菜”出来,因此郭苏妍家里的生意也变得更加红火。“我爸爸每天两点起来磨豆腐,在夜里赶工完成七八道工序等我妈妈五点起来接班。”郭苏妍分享说。寒假期间,为了帮父母减轻负担,也为自己增加生活经验,她便决定跟着爸妈一起学习这手艺。

将大豆洗净后便开始磨浆、摇浆、点浆。学习制作最简单的豆浆开始如何把握好火候和控制豆浆温度成为“制作新手”的难点但这难不倒食品专业的郭苏妍在琢磨一阵后,她想到《食品化学》专业课中老师曾讲过“豆浆必须在5~10分钟内煮沸,时间越短越快越好,温度必须达92℃以上温度不够,蛋白质热变性不彻底,豆浆凝固不完全,嫩豆腐易散成糊,颜色发红。”经过一次次不断尝试,现在的她已经愈发得心应手。

郭苏妍介绍说,每天凌晨5点就跟着爸爸起床打下手,一直到下午2、3点才能停下来。时间久了,她的手艺也越发熟练。郭苏妍骄傲地分享着她的制作心得:“将热乎乎的豆腐脑被包裹在细纱布袋中,压上沉沉的木板和石块大概半小时,豆腐定型完成。”移开重物再用凉水反复浇灌纱布袋,等到温度降不烫手的时候掀开纱布,一块超大豆腐块便做好了。

在经历过这样独特的寒假实践后,郭苏妍满怀热情:“食品科技学院教了我许多新的理论知识,下一步我要尝试将这些前沿的理论用在做我们的石牌豆腐上,希望能将这份非物质文化遗产手艺发扬光大!


(编辑 张思渊 熊健琪)

(图片 张胜妹 谢欣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