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见字如面 她用“蓝信封”搭建与乡村儿童的桥梁

发布时间:2023-12-20作者:记者 毛雨晴 阳雅丽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619

本网讯 “你知道蓝信封吗,我有一个小朋友当笔友……”2022级商务英语专业的张子怡正在向身边的同学朋友介绍自己正在做的公益活动。

蓝信封邮筒以书信作为长期陪伴的媒介,通过大学生志愿者与乡村儿童一对一书信来往的方式,为正处于青春初期的乡村儿童搭建朋辈间心灵交流的桥梁,在今年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中获国家级金奖。据了解,张子怡从参与该项公益至今,已完成与一位小朋友一个完整周期的对接,并于今年通过蓝信封考核,正式成为高校召集人。

谈起与“蓝信封”的初遇,张子怡谈起:“我上课有个习惯,就是碰到什么感兴趣的事情会记下来,然后在课后的空余时间去探索一下。”张子怡的劳动实践课老师张媛婧回忆:“在课上我随口提了这个活动,当时张子怡同学就被‘书信’这个有仪式感的形式吸引了,并在当晚提交了自己想做通信大使的申请。

经过漫长的等待,2022年11月1日,张子怡收到了小朋友的第一封来信。“小朋友有时会问我一些学习方法,在我能力范围内的我都会尽力地去帮助她,看到她信中的错别字,我也会指出来,并告诉她正确的写法。我们经常分享日常生活,谈论着这个特殊年龄段的烦恼,有些我觉得很棘手的事情,通过她的视角去看,似乎会发现不一样的解决方法。她偶尔也会通过绘画的形式向我展示她家乡如画般的风景,同时我也会分享后官湖美丽的天鹅给她”张子怡分享。

“子怡姐姐”到“亲爱的子怡姐姐”,从“小朋友”到“我最最亲爱的小朋友”,从300字到1000字……渐渐亲密的称呼,逐渐变多的字数,每次落款时的“天天开心”无一不在述说着他们日益渐深的感情。

今年夏天,张子怡参加了蓝信封邮筒线下田野营活动,来到了蓝信封项目地之一——湖南省平江县龙门中心小学,微风拂过青草,张子怡身着蓝色志愿服与同伴们一起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期待着和孩子们的相见。张子怡拨通电话,手机里传来的是孩子们热情的声音。相见时,孩子们小跑着过来迎接志愿者们,一个小女孩给了张子怡一个大大的拥抱“我当时都没有想到她会过来抱我,”张子怡谈起当时的场景依然很兴奋:“我们这次去湖南是参加为期一周的培训,同伴中还有从国外飞回来的,可以说来自世界各地。我们白天去家访,晚上回来做反思总结和相应的技能培训,经常熬夜到凌晨一两点,但是我觉得十分有收获

起而行之,方能致远。“公益不是一个人做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一点点。”张子怡展示自己的志愿服,孩童稚嫩的字迹遍布她天蓝色衣服的背面,在同一片蓝天下,我们共同成长。”张子怡说。

(校审 程佳瑶)

(编辑 熊健琪 程鑫)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