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工商管理学院战队斩获全国总冠军

萌宠当道 科技赋能

发布时间:2023-12-10作者:见习记者 毛雨晴 石子辕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636

本网讯 近日,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跨境电商赛道全国总决赛精英赛在山东青岛落下帷幕。我校工商管理学院战队“我们真队”拿下第一名成为我校在商业精英挑战赛跨境电商赛道取得的第一个全国总冠军。团队成员为2021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张佩、任玉婷,2022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吉若菲,2021级服饰设计专业学生余韵竹。指导老师为詹英、李傲寒。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为国家级学科竞赛A类赛,连续多年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近300所高校的400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范围涵盖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经过前期知识赛、省赛、总决赛三个环节,共有近40支队伍晋级到精英赛环节入围率仅为1%

“我们真队以科技赋能萌宠生活为核心理念,选择自动清洁猫砂盒为参赛商品,在众多选品中另辟蹊径脱颖而出,一举夺魁。在答辩中,团队成员从市场可行性分析、国家市场分析、平台分析、产品介绍、营销策略和团队管理六个大板块介绍她们的跨境电商选品和持续经营策略。

团队首先展示了宠物商品在宠物市场的高市场价值和广阔的宠物电商赛道,并提出观点:智能化趋势势不可挡。随后利用图表简洁明了地展现出宠物市场“市场容量大,家庭渗透率高”的市场现状,从顾客的高度环保意识、科技赋能宠物生活、懒人经济现象三个方面展示宠物用品的发展趋势。对跨境电商的主流平台亚马逊进行主要优势介绍,如完善对卖家与买家的服务体系,相关国家对亚马逊平台积极的政策支持以及亚马逊平台浓厚的购物氛围。

接着,“我们真队”用图片清晰地展示了自动清洁猫砂盒的整体外观和内部细节,着重讲解了超级安全、超大容量、双重去味等卖点,并把消费者群体聚焦为18-45岁的科技爱好者、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中产阶级和年轻的上班族营销策略上该团队进行了受众分析,线上营销与线下营销都制定了详尽的计划团队内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指导老师詹英表示:“这个比赛其实赛程比较复杂,最开始她们需要提交产品的策划书,后面就需要在一些平台上进行操作测试,还要提交直播视频,最后是现场答辩。在到底选择什么产品做跨境电商上就有点犯难。”张佩回忆说:“我们很喜欢小动物。刚开始的选品是宠物绳结玩具,后来老师耐心地给予我们许多专业上的建议,与我们探讨后得出自动清洁猫砂盒更具亮点,所以将选品改为了智能猫砂盆。

团队不仅在选品上别出心裁,在答辩时也有自己的巧思。成员余韵竹分享说:“因为是现场全英答辩,我为大家讲解时都用的是很简单的句式,用最简明的方式表述最准确的信息。我还设计过我在台上的站位,以便于大家更好地去看到PPT上的内容。比赛前夕我们的指导老师也找到我提供了很多建议和方法,我很是感激。

成员们分享,获得总冠军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我们队人员的变动比较频繁,磨合了很久才呈现出最终的这个阵容。而且中途策划案大改对于我们来说压力其实很大。到全国预选赛之前我们都一直在淘汰的边缘挣扎。最后获奖时我觉得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现在的感受就是‘轻舟已过万重山’吧。”张佩分享说。

谈到比赛过程遇到的困难任玉婷分享“其实我一直在比赛,但是一直都没有什么好的结果。我们就觉得慢慢来吧,有的时候旅途的风景永远比终点在哪更为重要,一直努力总能走到终点的。”余韵竹也表示赞同:“我觉得这让我看到了我专业以外的世界,是不一样的风景也是不一样的我。”吉若菲则表示:“在写策划书的阶段两位学姐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我想这是我人生中不可多得的财富与经验。”

指导老师李傲寒评价“这四同学在比赛过程中展现出了惊人的韧劲,令我十分欣慰。在这期间她们的进步是十分惊人的。同时我也希望我们学校的同学们可以学习她们敢于和困难作斗争的勇气和脚踏实地的精神,一直努力一直积累就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开花结果。

(校审 程佳瑶)

(编辑 熊健琪 李研华)

(图片 雷蔻紫 部分来源与该团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