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手举红色课本 这场结课仪式很感人

发布时间:2023-12-02作者:记者 陈梦婷 程佳瑶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702

本网讯 “大家举起课本来,咱们一起合个照!” 1129日下午,北四405教室内掌声不断,学生们齐刷刷举起手中的红色课本,任课教师夏艳梅用手机记录下了同学与课本的合照,以纪念本学期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结束。最后一堂课,夏艳梅以“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为主题,通过PPT指导与互动环节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讲授了“难忘的一堂思政课”。

这一学期,感谢大家的陪伴,一起成长,共同进步,期待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同学们也纷纷在线上留言框内热情地向老师“表白”,“夏夏老师天天开心,生活顺利!”“老师再见! 希望万事胜意。”“期待下学期还能在课堂上与您相见!”老师还为每个同学准备了精美书签作为小礼物,“成功上岸”“逢考必过”“旗开得胜”“生活明朗”……每位同学都抽取到属于自己的祝福书签。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既要学习理论知识,也要付诸躬身实践。“我们学习这一门课不仅仅是为了考试、拿到学分。更重要的是体悟这一伟大思想所蕴含的智慧和力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习、工作和生活。”教师夏艳梅表示。

据悉,本学期这门课程共设置两次实践活动。第一次实践活动正值国庆期间,以“祝福祖国”为主题,通过多种形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体现新时代青年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第二次实践活动,通过“大学生讲思政课”的形式,注重启发式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让学生深度思考相关理论问题,更加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夏艳梅细心记录着同学们的成长,她把同学们的实践作业剪辑制作成VCR《可爱的你们》,并在课堂最后为大家播放。“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同时夏艳梅寄语同学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前路有方向!

2022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叶留英看到这个视频颇有感触:这是我们成长的印记,是未来大学生活的美好回忆,很感谢夏夏老师这一个学期以来的陪伴。夏艳梅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出学生真心喜爱的思政课,大家亲切地称呼夏艳梅为“夏夏老师”。在实践的舞台上,同学们将书本上的知识与实践相融合,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将理论知识向实践能力转化,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真正成为知行合一的行者。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怎样讲出学生真心喜爱的思政课?夏艳梅认为,讲好思政课就要调动学生主动性,形成学生与讲师之间的良性互动。“学生们满意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在校授课不仅是老师对学生,更是学生与老师的双向奔赴,作为大学思政教师,未来我将保持对职业的热爱,对学生的用心。”

(编辑 熊健琪 吴晓雪)

(图片 朱云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