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荣获湖北省实验室工作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称号

发布时间:2023-11-29作者:教务处来源:武汉商学院浏览次数:623

本网讯 11月24-26日,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主办,武汉纺织大学承办,三峡大学协办的“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2023年年会”,在湖北宜昌举行。本次年会对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我校教务处荣获湖北省“实验室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经济学院何少奎,食品科技学院董红兵、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马智超三位教师荣获“实验室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办学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实训室的平台建设、日常及安全管理、实践教师的业务能力提升等工作。

在实验实训室平台建设方面,逐年加大教学实验实训室建设力度,十年间教学仪器设备总值增长近4倍,近八年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增长近3倍,目前有171间各类实验实训场所,使用面积达2.63万平方米,实践教学条件明显改善,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以来,科研实验室及平台的建设力度持续加大,马匹违禁物质检测实验室、马匹科学研究创新平台及食品科技学院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为“十四五”期间学校科研实验平台建设目标的达成和申硕添砖加瓦。

在日常及安全管理方面,学校先后出台和修订了《武汉商学院实验实训室管理办法》《武汉商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武汉商学院危险化学品管理办法》《武汉商学院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等6项管理制度,实验实训室的日常管理逐渐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积极探索改革实验实训室建设工作新模式,建立了“成熟一批、立项一批、持续申报、滚动建设”的实验实训室建设动态项目库制,近三年共计立项启动实验室新、改、扩建设项目40余项实验实训室建设工作更加合理有序。学校建立了校、院、室三级安全管理责任体系,通过日检、周查、月巡等常规排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安全检查机制,切实保障了实验实训室的安全。采取组织学院开展危化品泄露应急演练及安全培训教育活动等措施,大大提高了全体实验实训室师生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责任意识。

在实践教师的业务能力提升等方面,学校通过组织实践教学公开课、实验教学磨课等活动,组织实验实训室管理人员及实验教师参加全国实验室管理、实验室建设及实验教学等高水平研讨活动等方式,着力提升实践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日常管理能力。同时,积极组织实验教师开展实验教学研究,先后获批立项高等学校实验室研究项目5项,其中A类(省教改)项目1项,B类项目4项,实验人员教研水平持续提升。

  以本次荣获湖北省“实验室工作先进单位”为契机,教务处将认真总结提炼实验室管理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继续做好实验实训室的建设管理工作,着力提升学校基层实验人员的管理能力、教研能力,为学校申硕建设好科学的实验平台,为全体教师产出高水平成果打好坚实的基础。


(教务处供稿)

(初审、初校 汤静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