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这节课上 他们“声”临其境感受红色文化

发布时间:2023-11-06作者:记者 程佳瑶 见习记者 毛雨晴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643

本网讯 1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徐倩倩的实践教学课在南区小剧场开展。不同于以往的实践形式,这次的实践教学徐倩倩用配音表演来深入学习红色精神,更好的教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


工商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两个班的同学们以小组形式进行红色经典影视配音展示学生们精彩演绎了《觉醒的她们》《金陵十三钗》《巾帼》《柔情玉骨,义胆雄心》《那年那兔那些事儿》《枪杆子里出政权》《建党伟业》《我和我的祖国》《我们的1919》《建军大业》《觉醒年代》共十一个片段,有革命时代的女子群像、五四运动中新青年的呐喊、动画形式的爱国“兔”,同学们在配音表演中充分拥抱英雄灵魂,展现英雄风采。

“以红色影片为主要载体,借助声音的表达力和渲染力,回归真实的历史场景,感悟厚重的使命担当。如果他们要演绎某一红色事件,那他们就必须去了解背后的历史故事。”指导教师徐倩倩介绍说。

《柔情玉骨,义胆雄心》中的秋瑾赴死平静,却是为了革命壮烈牺牲;江姐的托孤遗书字字泣血,背后却是为革命献身的决心。这个片段选的是江姐的托孤遗书,这封遗书展示了江姐鲜为人知的柔情一面。江姐既是一位革命者,也是一位普通女性,一个孩子的母亲。原版遗书字迹相当潦草,不时出现涂改墨迹,可见当时江姐心中对孩子的牵挂之情,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令我十分动容。”2022级物流管理一班的何满了解到江姐也是重庆人,所以选择了用家乡重庆方言来演绎,希望可以离江姐更近一步。

“如果可以的话,我老太太也想去法国勤工俭学。”“我要是认识字就好了,我要是认识字,就能给我的憨坨写封信。”女子之刚毅,女子之柔情,在一句句对新中国、对新生活的期盼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你们头上戴着的难道不是中国的帽子吗?你们脚下踩着的难道不是中国的土地吗?”白兰在五四运动上的发言掷地有声。学生们的配音展示片段令人动容,短短5分钟,从语气到动作,从声调到表情,他们用充沛的情感,富有张力的语言去贴近每一位角色,完整的结束表演,台下的观众也仿佛身临其境,认真地观看着大屏幕。

第一次参加这种形式的实践课,通过声音表达出红色故事,展现红色的革命文化,我感觉非常生动且有趣,让我回味无穷。”《我和我的祖国》组的邓杰仍感觉意犹未尽。

本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教学课采用生动有趣的形式开展,师生反响热烈。追寻足迹忆党史,勇担时代新使命。通过身临其境般的红色经典影视角色配音演绎,学生能够更加充分地领悟红色精神,赓续红色使命与担当。

(编辑 熊健琪 洪梦婷)

(图片 赵冰彦 何余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