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 “大思政课”实践教学:走进神农架

发布时间:2023-11-01作者:通讯员 代西西来源:武汉商学院浏览次数:640

本网讯 神农架,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是一个充满自然之美和文化瑰宝的世界级宝地,铿锵有力的神农架梆鼓、栩栩如生的木雕艺术、身临其境的革命教育活动……10月28日至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宗劲带领我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分队的40余名师生走进神农架,将思政教育的课堂理论知识融入到实践教学活动中,在社会大课堂中进一步引导学生将课内所学与课外所见充分结合,树立广袤视野,厚植爱国情怀,积累真知真学,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

“敲得那高山也,舞蹈太阳那个笑开了嘴,月亮那个笑弯了腰,欢腾的梆鼓让生活更美好……”28日傍晚,初到神农架的实践教学分队欣赏了神秘又震撼的神农架梆鼓表演。慷慨激昂的梆鼓表演将神农架原生态文化魅力以舞台艺术的形式进行了展示,让师生初步感受到了神农架的人文历史,“激情昂扬的梆鼓舞让我感受到了当地人民热情豪迈的生活态度和当地传统文化的智慧结晶。这是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两个结合”之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写照。”2021级马业科学专业雷小雨同学分享道。

29日上午,实践教学分队来到神农架残创中心和神农架自然博物馆。在残创中心艺术品陈列区内,大大小小3000余件根雕作品星罗棋布。“这些根雕作品均由神农架林区的残疾人群体创作,并帮助无数生活在深山的残疾人雕刻出了属于自己的人生。”在听完同为残疾人士贺厚旭的讲解后,师生们被他们身残志坚的工匠精神和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所打动和鼓舞;在神农架自然博物馆,千姿百态的珍贵野生动植物标本和神农架建区50周年图片展带领大家进行了一场跨时空的奇妙之旅,在见识神农架丰富自然资源的同时,也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回望了一代又一代神农架人建设林区各项事业的奋斗历程,从中汲取建功新时代的不竭动力。 

在古水红色教育基地,同学们在“真人CS”对战中体验了一次红军作战。每位“战士”都全副武装,用手中的镭射枪瞄准射击敌人,在沉浸式对战中巧妙学习利用掩体、迂回绕后等战术,体验战争的艰苦和今天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

重走长征路,奋进新征程。体验过“忆苦思甜”红军餐后,实践教学分队踏上了大约2公里的长征路途,“蜗牛状”的路线从现代化公路延伸到乡野田间和铁索链条桥,师生们在崎岖的行走中进一步深刻理解了“长征精神”,磨练了不怕困难、勇于挑战的顽强品质。

神农架松柏镇古水村是神农架林区最早的苏区所在地,也是神农架土地革命序幕正式拉开的地方实践教学分队随后来到了古水区苏维埃革命旧址,在神农架苏维埃纪念馆和神农架解放战争纪念馆重温了神农架革命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在由古水革命老区群众倾情演绎的红色革命情景剧中聆听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在红色教育党课的浸润中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文化。

2021级国际商务专业邓安同学在看完三场红色情景剧后颇有感悟:“逼真的革命情景与真挚的沉浸表演淋漓尽致展示了大革命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战、不怕牺牲的精神以及与人民群众甘于奉献的爱国情怀。当地农民生动演绎的不少情节让我热泪盈眶,极具感染力的表演让我深切感知革命的艰辛!”

此次活动,双方达成共建武汉商学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意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宗劲和古水红色教育基地负责人江成耀总经理出席了“武汉商学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双方表示未来将充分调动神农架思政教育资源,结合学校特色优势,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增强参与度、互动性,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走深走实,建设思政教育的“社会大课堂”,努力开创更大力度、更广覆盖、更高质量的思政育人新局面。

据悉,古水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地处神农架松柏镇古水村于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基地有苏维埃纪念馆解放战争纪念馆2座纪念馆和“七个一”活动,基地先后被授予“干部教培训现场教学基地”神农架林区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育基地”、“神农架林区党员学习教育基地”神农架林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图片 章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