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听习总书记的话】红色书香浸校园 学习书屋在校史馆正式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23-10-24作者:记者 傅鸿博 彭语晨 杨姝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598

步入在校史馆中,当参观完精致的展览后接下来做什么?该去哪?在今天有了新回答:“留下来,看会书休息一下。”

近日,由党委宣传部在校史馆打造的特色校园书香文化项目“学习书屋”正式完成。“这里的书故事性强、品质高还与习近平总书记的经历有关,参观完在这里休息,看会书刚好缓解了参观后的疲劳,很舒服。”来自2021级西式烹饪工艺专业的樊伊婕同学说完继续翻阅书籍,沉浸在红色书香之中。

学习书屋是党委宣传部于2023年9月开展建设,建设以校史馆原有书柜进行,建设时以“红色书香”为主线,将大众喜闻乐见的红色文化书籍作为主要书香扩展的路径,通过选取《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习近平在上海》《习近平讲党史故事》《习近平讲故事》等与习近平总书记人生经历和思想形成的有关书籍让红色书香有故事、有趣味、有内涵。

“想看哪本书就直接拿,看书的时候这里的志愿者还贴心地准备热水,这里的桌椅设备也是齐全的。”在体验过学习书屋后,2021级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黄莉娟同学回忆着其中的各种细节:“这个书屋很不同,除了能坐下来阅读,还有配套的露天阅读空间,读的闷着了,还可以换个地方继续读。”红色书屋从细节出发注重提升观众阅读感,营造阅读氛围,设立有配套热水服务、阅读设备并打造室内“二元”阅读空间形成封闭式、开放式的两种阅读体验,让观众有多样化阅读体验,打造阅读的“幸福感”。

从展览参观到书香阅读,校史馆的志愿服务在不断变化,如何提高志愿服务工作质量,拓展新的服务内容也是校史馆讲解员们思考的问题。“校史馆以往志愿服务工作内容为讲解参观,但是新打造的学习书屋是一种开放式的阅读与管理,同时书籍内容大家也比较陌生,让来看书的观众既能随意选择但也会出现‘选择困难症’,这部分的观众反而会寻求我们讲解员的推荐阅读建议。”校史馆志愿讲解队队长李先兰说:“为了给观众有更好的推荐,讲解队员们一起主动地拓展志愿服务内容,我们开展讲解员的阅读会这一形式,每周六下午讲解员们一起阅读书籍,分享感受和体验,以便能给观众提供更好的建议。”志愿者们从校史馆的讲解员摇身一变成为图书推荐员、管理员,志愿服务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的质量也在逐步提升。


(编辑 刘玉薪 张丛傲)

(图片 傅鸿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