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牵头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持续推进

发布时间:2023-10-23作者:通讯员 李雨霏来源:武汉商学院浏览次数:622

10月20日,由我校牵头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第四次工作会议在成员单位武汉盘龙经济开发区第二小学召开,来自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黄陂区教育局、盘龙城教育总支、黄陂区教育局教学研究室、黄陂区第七高级中学、祁家湾中学、盘龙城刘店学校等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思政课教师代表聚集一堂,共话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6名思政课教师代表与会

座谈会上,盘龙经济开发区第二小学校长周想斌致辞,他分享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做法,比如思政大课堂、开学第一课等特色思政教育活动。周想斌校长表示,希望今后能够依托共同组建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这个平台,借助高校和中学的科研和师资力量,在师资共建、课程共建、实践共建等方面,持续增强思政育人合力。

黄陂区教育局基教科科长盛丽萍在发言中希望共成员充分发挥思政名师团队领先示范辐射作用,为黄陂区中小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创新发展和品质提升提供有效指导,为各学段相互听课、集体备课、政课堵点以及政课教育成果共享组建平台。作为成员单位,黄陂区教育局将积极参与,主动作为,结合盘龙城和各学校的具体情况,针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开展实践教学研究,组织开展实践教学活动,聚焦思政课的教学目标,创新实践课教学方法,整合思政课协同资源,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思政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柱泉分享了我校牵头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前期工作和经验做法。郑柱泉院长强调,力争将我校牵头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打造成为研究共同体、学习共同体,行动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为此,我校将继续牵头做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积极与共同体成员加强沟通、合作、交流,聚焦大中小学思政课实践教学一体化,持续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实践育人模式,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大思政课”示精神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的需要。


参会的各大中小学段的领导和教师代表,积极交流探讨、建言献策,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经验,指出了目前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过程中的堵点和难点问题,并提出了优化路径。共同体成员单位一致表示将继续按照共同体的工作安排,凝心聚力,协同发展,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作用,全面增强思政课铸魂育人效果。

会议黄陂区成员单位举行了“武汉商学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授牌仪式。

在课堂观摩环节,与会代表现场观摩学习了盘龙经济开发区第二小学《思政大课堂》第一期的展示活动。盘龙二小青年骨干教师胡炼炼以一段杭州亚运会的视频导入,给五六年级同学们带来了一节不一样的清廉育人大课堂。“当五星红旗一次又一次冉冉升起,当国歌一次又一次响彻亚运会会场,无数国人为之振奋,爱国之情在每个中华儿女的心间流淌,你有什么想说的吗?”接着,她从“党的光辉历程我知道”“课本里的爱国知识”“爱国知识大比拼”“采访视频表心声”爱国故事我来讲“等环节,深入浅出地引领同学们在红色文化里遨游。爱国情,从点滴着手;爱国志,牢记于心。同学们随着胡炼炼老师一起感受爱国情,强爱国志。她将视频播放、红色故事、经典朗诵、唱响红歌串联其中,展现了盘龙二小莘莘学子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倡清廉、强国志的时代风貌。“我要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祖国!”一首《我爱你中国》大气磅礴,让活动升华,点燃了大家的爱国热情,让人热血沸腾。盘龙二小100余名学生在教室里通过实况直播,共同参与了此次大思政课。

在成果分享环节,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宗劲分享了关于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研究成果——《本土红色资源在高中思政课中的运用:价值、遮蔽与融合》,他从价值意蕴、现实际遇和应然取向三个维度,围绕本土红色资源的调研和开发、教学方法改革和体验式实践教学活动三个方面对如何做好高中思政课的本土红色资源融入作了分享和探讨。黄陂区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蔡爱佳老师则分享了自己关于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研究体会。

本次活动,打破了常规思政课教学的壁垒,为党建引领下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搭建了平台,也为大中小学思政课老师拓展了研学空间。学校小课堂,社会大课堂,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将积极探索大思政课的运行逻辑、建设规律和实践方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内涵式发展,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