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十期普法课堂:互联网反垄断实践及其规制完善

发布时间:2023-10-17作者:见习记者 冀俊杰 龚香菲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454

本网讯 贯彻依法治国发展理念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精神提高学生法纪意识,我校第十期普法课堂于10月14日在校史馆如期举行。本次普法讲座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郭声龙担任主讲人。

本次普法知识讲座围绕互联网反垄断实践及其规制完善为同学们展开细致而耐心讲解。讲座伊始郭声从传统垄断行为为切入点,为同学们概括了本次讲座的背景、意义及垄断行为的定义、危害及分类,从而深入讲解了反垄断法的定义、特征及重要意义,并结合当下互联网发展态势,详细讲解了互联网反垄断的纵向历史发展情况、特点及必要性。在讲解中,郭声龙直接指出了垄断的危害阻碍社会进步、破坏市场公平竞争、损害消费者利益并通过举例十六家车企不降价协议让同学们更好地直观感受垄断的影响。

声龙强调,互联网垄断行为不仅损害消费者权益,致使消费者幸福感降低,还强迫经营者同流合污,偏离其主观意愿,揭示了当下互联网垄断企业“一家独大”的不正当营销行为,强烈违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规划要求。此外,郭声龙还通过以阿里巴巴“二选一”案件为代表的典型案例分析及对市场监管局处罚书讲解,让同学们切实体会到互联网垄断行为的巨大社会危害及《反垄断法》的强力作用。最后郭声龙总结了反垄断的重要性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能促进平台健康持续发展推动形成互动良好的格局。

讲座最后,郭声龙特别提到,我国反垄断法被誉为市场经济“宪法”,不仅可以强有力维护我国市场秩序,还避免了平台经济陷入低水平的竞争循环,使其经济发展停滞不前。从效率上来说,垄断厂商为了维护自己的地位而采取的措施完全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对于整个社会来说这是不利的,并且它可能会阻碍创新。所以我们要建立规范的法律体系,阻止垄断企业浪费资源来维护垄断地位。2022级食品科技学院的冯九维分享了她的感悟。

本次普法讲座使同学们深刻了解到与自身生活息息相关的互联网带来的危害,增强大学生对法律的认知,从而促进大学生依法行使公民的权利,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法律成为我们在成长之路上披荆斩棘的伟大武器

(校审 程佳瑶)

(编辑 熊健琪 程鑫)

(图片 涂保林 许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