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闵雪红 科研征途上的“追光者”

发布时间:2023-10-16作者:通讯员 汤静萱来源:武汉商学院浏览次数:571

本网讯 他,追求卓越、脚踏实地,在科研探索的路上永不停歇,尽管探索未知的路上困难重重,他从不轻言放弃,努力成为科研征途上的“追光者”,迎着时代的春风高举着科研先锋的旗帜绽放着不一样的璀璨光华。他就是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党员教师闵雪红。

潜心科研不停步党员表率做先锋

回顾自己的求学之路,闵雪红不禁感慨。高三复读两年的他从未想过放弃,心里一直攥着一股劲——努力学习,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改变自己的人生!经过不懈努力,闵雪红终于考上华中科技大学,有幸师从国家杰青夏帆教授。博士毕业后,顺利进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22年入职学院

闵雪红专注科研事业、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开展新型聚集诱导发光核酸试纸条制备及用于马匹兴奋剂快速检测等相关研究工作,同时负责利用三重四极杆高效气相质谱仪建立马匹兴奋剂检测流程及标准为了尽早取得科研成果,闵雪红一周在实验室工作六天,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办公室俨然成了他的家。他打趣道:每天都觉得时间过得很快,从实验室出来才发现天都亮了。”为了确保每一条数据都准确、可靠他认真把控试验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从不假手于人,每一个有意义的数据背后,都凝结着准备实验、开展实验、分析数据以及再一次的突破难点。因为在他看来,科研没有将就差不多”,应该时刻秉持严谨认真的态度。2022年12月底,新冠疫情如洪水猛兽般席卷而来闵雪红也未能幸免病倒了,可当时有篇文章快到回复审稿意见截止时间,补充实验还完成,时间紧任务重,闵雪红在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毅然回到实验室补充实验数据,愣是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

在科研的漫漫征程中,闵雪红同志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忍受孤独和寂寞。有耕耘就有收获截至目前,闵雪红同志已发表SCI核心论文 26篇其中以武汉商学院为第一单位发表SCI论文3篇,包括中国科学院SCI一区2篇和中国科学院SCI二区1篇,影响因子总和达到44.8;先后获得“2022年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博士基金项目;荣获科研先进个人”和“年度考核优秀”等荣誉。

发挥头雁引领作用,打造科研建设高地

2022年起,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教师第一党支部积极响应,深入推进“党建+”。作为支部组织委员,闵雪红同志充分利用自己在科研方面的优势和支部书记一道系统推进“党建+科研”工作。他所在的马匹科学研究及违禁物质检测实验室每年都会新进一批青年教师,这些教师一开始要面临“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不管是教学,还有科研都会觉得迷茫甚至不知所措。闵雪红主动帮助他们熟悉马匹科学研究及违禁物质检测实验室平台及研究方向,使其尽早适应并投入到实验室的工作中。此外,他积极分享自己在理论学习、科研创新方面的心得,经常组织大家开展研讨和交流。在他的带领下,实验室里总是充满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和科研热情大家茶余饭后闲聊都围绕科研这个话题,实验室至深夜仍灯火通明成为常态一个团结协作、充满活力的学习型团队基本形成。目前该实验室已获得2省级科研项目、3市级科研项目和3校级博士基金。

同时,闵雪红坚持做学生科研创新的引路人在课堂上他常常会刨根问底地连环发问引导深度学习,用拓展性问题促进发散性思考,用科学论证活动带领学生发现证据和理由对支持观点的重要性,希望学生针对开放性的问题有批判性的个人思考,采取了各种方法提供深度学习的环境和机会,以此帮助学生在师生互动中收获高品质思维能力提升。他时时提醒学生:“做研究,就要甘于寂寞,或是皓首穷经,或是扎根实验室,‘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2023年,由他指导的2022级马业科学专业柯琪等4名学生申请并获得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孵化项目。

党旗领航勇毅前行。作为一名党员,闵雪红同志将始终把个人成长学校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让青春焕发绚丽多彩,让鲜红党旗高高飘扬!

(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