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建科研双融双促:一位科研工作者双翼飞翔

发布时间:2023-10-13作者:通讯员 汤静萱来源:武汉商学院浏览次数:171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在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党委领导下,教师第一党支部落实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一盘棋”的要求,系统推进“党建+科研”,以党建助科研,以科研促党建,在党建科研双融双促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周东华同志就是其中代表之一。

2014年周东华同志从华中科技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博士毕业后进入学校成为体育学院的一名专职教师。在科研方面,如何将自己所学的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与体育专业结合起来是她一直思考的课题,也曾一度感到迷茫。在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支委的关心指导和支部党员的悉心帮助下,她逐渐理清了思路。虚心求教导师学术圈内专家学者国内外知名高校访学问教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论坛和学术论文比赛。同时通过定期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强国学习,关注国家大政方针,响应党中央要求将科研做在民生需求上的号召,结合健康中国全民健身等国家战略政策,最终确立了将体医融合、体卫融合促进老年人健康和马术运动促进青少年健康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

青衿之志,屡践致远

在确定了科研方向后,周东华同志在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党支部的支持下迅速组建了体育与健康研究中心和体育与健康管理学术团队,开始向省社科、自科,教育部人文社科,国家自科和社科等高水平科研项目发起了冲锋。最开始,由于研究基础薄弱,研究不够深入,她的研究始终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每当科研受挫想放弃的时候,想起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参观革命博物馆时看到革命先烈们为理想信念坚持不懈奋斗的事迹时,浑身充满斗志,她始终坚信,付出就一定会有结果,时间终会将理想变为现实。通过不懈努力,2021年,周东华主持的课题《健康中国战略下湖北农村老年人慢性病防治体医卫融合模式研究》一举拿下湖北省哲学社科重点项目,取得了一定的突破。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我不是一个特别聪明的人。”周东华这样评价自己。但她认为,在更长的时间维度里,加倍的努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天赋的差距。为了搞科研,周末加班、节假日不休早已是周东华博士的家常便饭,坚持与勤奋成为她科研征途的底色。科研道路实属不易,始终相信勤能补拙的她坚持阅读大量专业文献,认真梳理专业知识脉络,不断激发科研思维。尽管不理想的研究结果、出现问题的科研数据等都常与她相伴,但党员教师们的不吝指导和学院党委及支部的持续支持,让她倍感温暖,也陆续取得了一些成绩:(1)合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 项,合作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子课题1 项,参与国家自科、社科及教育部研究课题共 12 项,主持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研究课题 1 项,主持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课题 1 项,市、校级课题5项,武汉市体育局马产业重点专项1项,与国家乒乓球队黄石训练基地进行体医融合教学、科研合作,完成横向项目2项。(2)发表论文30 多篇,出版专著 3 部,教材 3 部,发明专利2项,参与制定速度赛马赛事技术国家标准1项,咨询报告《健康中国战略下黄石农村老年人慢性病防治体医融合模式》被黄石体育事业发展中心采纳。荣获武汉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优秀论文评选三等奖1项,荣获武汉市社科优秀成果提名奖1项,被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评为全国青年体育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奖1项,获全国体育社会科学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3)成为学校中青年拔尖人才学科带头人培养人选,“武汉市人民政府博士资助”人选。4)受聘为中华预防医学会体育运动与健康分会委员,湖北省高校教育学会体育科学学会理事,全国本科毕业论文抽检评审专家库专家。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2023年2月,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成立了科研小组,周东华同志任第二小组组长,她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青年教师研讨课题、分享经验,指导课题申报和结题等,引导一批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品尝科研成果的喜悦。她先后指导陈萍和林兵老师申报武汉市社科项目和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科课题并成功立项,同时对周柯、孙卓、张夏青、刘骁蒨、张豪、陈龙、汪小力、张思卓、唐琳、陈文凯等青年教师都给予了帮助和毫无保留的经验分享,助力青年教师勇攀科研高峰,逐步提高科研水平。

在培养学生方面,周东华同志也是尽心尽力、毫无保留。她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她的科研课题,带领学生进行课题现场调研,指导他们参加学科竞赛,让学生较早地接触科学研究工作,了解学科前沿,提高了他们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由她指导的18名学生获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省级项目2项、市级、校级项目共3项,2名学生参加市属高校创业大赛获一等奖;指导2名学生参加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做论文墙报交流,指导学生发表北大核心论文1篇,普刊论文5篇,指导8名学生申报国家专利4项,指导5名学生参加校级学术论文研究大赛,分别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近30篇,她多次荣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称号。

在谈及自己的科研奋斗之路时,周东华同志深有感触地说:“只有将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才能真正起到助推科研,服务科研,互促共进的作用。同时她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将继续在党建科研双融双促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将党旗插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高地上,为健康中国、体育强国战略目标的实现发光发热,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