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任职26年,他用一份份大学规划做好学生的“领航灯”

发布时间:2023-10-09作者:见习记者 毛雨晴 阳雅丽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534

本网讯“孩子们应该是脚踏实地走下去,一直有力量地走下去……”徐会波总是这样对班上的同学们说,徐会波老师是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1班的班主任。在任职26年里,他时刻关心着学生们的发展,始终做学生们的引路人、领航灯作为自己的责任

  鞭策新生写大学规划 认真习惯早养成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为使班级上形成良好的学风,在2020级机器人工程一班学生进入大一时,作为班主任的徐会波老师便让他们每个人都写了一份大学的生涯规划。提及这份大学生活规划,徐会波老师表示,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身份转化,不少同学们容易在刚开始的大学生活中模糊方向,迷失自我。于是徐会波想到做一份规划,让学生面对未来的时候少些迷茫,多些从容。在开学之初,他便要求学生们写一份大学规划,帮助学生们适应大学生活,提前为毕业选择做好充分准备。

对于尽早规划这件事徐老师表示这只是他作为班主任该做的对于学生的实践引导工作尤为重要。徐会波老师20级的学生刚入学时就强调英语四级的重要性号召班委带头进行英语四级的学习打卡。他的口头禅“只怕认真”也渐渐地烙印在学生的心里。

谈到班主任,2020级机器人一班的班长覃晓说:“徐老师备课认真,讲的也很清晰,而且每次讲课都很有激情,我想这是老师对我们抱有的热情,也是老师对待工作的一份认真态度。”徐会波“只怕认真”的精神也在学习之外的事中延续。班长覃晓锋同时分享:“之前班上两个同学有矛盾,徐老师没有漠不关心地认为只是小打小闹,而是认真地找那两个同学聊天,最后在徐老师的耐心调解下握手言和,那之后我们班相处一直都很融洽。”

“放过”每一个学生 耐心指导学习

徐会波老师坚持贯彻学校培养目标,助力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对此,他介绍:“对于他们的学习,我支持多方面发展,但同时我也要求他们过好自己的生活。鼓励他们找到自己的一个兴趣爱好,一个好的兴趣不仅能够支撑学生学习,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还能帮助他们更好地度过大学时光。”同时,徐会波也十分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情况。大一每次早锻炼,他经常会去到操场和学生“打成一片”。“我鼓励我的孩子们加强锻炼,健康学习和生活,鼓励他们多读书,千万不要精神缺钙,”徐会波说。

在陪伴学生的路上,徐会波是耐心且有决心的。班里的学习委员英语稍弱,大三下学期还在为英语四级犯难。他立马找到这位同学进行谈心,和他一起反思、找问题,并对他下了最终的“通牒”。最终,这位同学在今年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的考试。在他的耐心教导下,许多同学变得越来越优秀,其中李昊俍和王岩松两位同学在徐老师的指导下更是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荣获省级二等奖。谈起班上的学生,徐会波脸上总不自觉露出满意的神色。

指导未来方向 传授就业知识    

在徐会波拿到毕业证,也学到一些东西,根据自己兴趣进行就业的指导下,2020级学生也面临着毕业后的去向选择。徐会波最近一段时间的工作就是为学生就业上的问题解惑。班长覃晓坦言:“我是准备毕业之后再找工作。但说实话,我对于找工作还是一片迷茫。我不知道该从哪开始,自己能做什么。”这种情况下,覃晓锋为就业问题专门去找了徐会波聊天他给我详细介绍了我们毕业之后能做什么以及怎么去做,对我帮助很大。

不少学生像覃晓锋同学一样对就业十分迷茫。徐会波就建议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自己在学校学习时的优势来选择就业方向在心态上,徐会波强调不要把自己放得太高,也不要把自己看得太低。”近几天,徐会波每天办公室前都会围满了学生,不少其他专业的也跑来向他请教就业规划。

在徐会波的带领下,2020级机器人一班班风和睦,学风优良。“做一件事情一定要有一个目标,然后扎扎实实,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这是徐会波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每个学生的教导。在未来,他将迎接一批又一批新学生,他也会继续做学生的领航灯,照亮越来越多的人。

(编辑 熊健琪 洪梦婷)

(图片 谭超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