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闪光吧 旅游学子

发布时间:2023-09-27作者:旅游管理学院来源:武汉商学院浏览次数:486

郑德成,男,28岁,中共党员,旅游管理学院2018届毕业生,目前就职于湖南省商业技师学院烹饪旅游学院。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技术能手获得者、高级技师、湖南省服务名师、株洲市E类人才。

从事酒店管理专业教学工作近四年,近年间参加了教师技能竞赛、教育知识与能力竞赛、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均获得了市一等奖的好成绩,指导学生参加西餐服务,荣获湖南省第一名。虽教龄不长,但教学经验丰富,理论严谨,技能扎实。不仅自己参赛经验丰富,指导学生也别出心裁,同时还经常外出执裁,曾担任益阳市第一届职业技能竞赛中餐服务裁判长。在国培项目中力争上游,季度考核均为一等,被评为省级优秀学员。

十二年前,他站在青春的第一个人生岔路口,只为一个美丽的梦想,放弃重点高中,选择学习酒店管理专业。在恩施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的日子里,他第一次真正接触并了解了酒店专业,第一次近距离感受酒店人赤诚的“工匠心”。细心,耐心,爱心的职业素养深入脑海,认真执着,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铭记于心。也是在这里,收获了人生的第一份大奖。2012年代表恩施市参加湖北省职业能力大赛西餐摆台项目,获得金奖。

正是因为他对酒店管理的执着追求,2014年他成功地升学进入了武汉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在校期间表现优异、为自己扎实的理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是武汉市奖学金获得者;政治立场坚定,是新生第一批入党队伍。担任班长,团结同学、尊师重教,专业教学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专业教师表示,优秀专业成绩的背后,是老师们不厌其烦的口手相授,是一个规范动作的千百次操练,是一个尺寸、一个细节的无数次调整与修改!这么多年过去了,指导老师的话依然在我耳边回响:“任何时候你都要记住,一次完美的专业操作就是要在手、眼、心的激情交锋与碰撞中,创造臻美作品”。

如今,他不忘初心、捧着一颗炽热的匠心来到普通基层教师岗位,又将把他多年学得的知识和技能无私地传授给学生们。在湖南省商业技师学院任教的日子里,潜心钻研酒店管理艺术,纵深锤炼操作技艺;带着学生在技能大赛的舞台上“南征北战”,逐鹿群雄,取得了小小成绩;又把课堂教学延伸到实践现场,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真知。燃烧热情,践行承诺,默默付出,加倍努力。他说“学生的成长就是师者最大的骄傲。专业研究的路还很长,教书育人的路还很长,但我坚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在毕业后的不到四年时间他获得了很多荣誉:2019年株洲市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教师职业能力比赛课堂教学赛项中荣获“一等奖”、2019年株洲市职业院校学生和教师技能竞赛《教师组 中餐主题宴会设计》赛项中荣获“二等奖”、2019年株洲市职业院校学生和教师技能竞赛《教师组 中餐主题宴会设计》赛项中荣获“株洲市技术能手”称号、2020年国家(省)级培训项目-2020年度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旅游服务类)培训第一阶段“说教学设计”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在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20年国家级培训项目2020年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旅游服务类)培训班成果汇报中荣获“二等奖”、在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20年国家级培训项目2020年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旅游服务类)培训班荣获“优秀成员”称号、在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职业能力竞赛专业技能比赛中职组酒店服务赛项中荣获“二等奖”、在2020年株洲市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教师专业技能比赛《酒店服务》项目中荣获“一等奖”、2020年株洲市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教师教学的能力比赛专业(专业技能)课程组《旅游服务类》项目中荣获“二等奖”、在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教学能力比赛中职专业技能课程组比赛中,参赛作品入住登记服务荣获“三等奖”、2020年获得“茶艺师四级”证书、指导李铃奕参加2020年湖南省技能大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南选拔赛(西餐服务)赛项荣获“一等奖”、2021年12月担任益阳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餐厅服务(中餐)”赛项裁判长、2021年12月指导毛冰冰、赵彬参加2022年度“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职组酒店服务赛项荣获“三等奖”、2021年在湖南(株洲)职业教育科技园“百年风华  匠心筑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演讲比赛中荣获“优胜奖”、2021年4月荣获学院“百年风华 株洲力量”党史学习教育演讲比赛“一等奖”、2021年参编《锤炼成长 追梦青春》自主能力发展、2021年获得湖南省服务名师,进入湖南省餐饮服务专家库、2022年被评为工会积极分子、2022年获得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餐厅服务(中餐)赛项“金牌”,认定“二级技师”,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技术能手”。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催人奋进。今天的我们,站在了职教事业新的发展高地。锻造技能精英,培养大国工匠,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提供人才支撑,已成为新时代职教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而我告诉自己说:揣着一颗赤诚心,练就一身精湛技艺,育得桃李满天下!这,就是我一名年轻的匠人,最光荣的使命”!

他坚信勤劳的双手,可以创造美好的生活;足下的坚守,可以让生命散发耀眼的光芒!匠心报国显担当,初心致远向未来!他说“母校的培育给了他敢干敢闯的勇气与自信”。


(旅游管理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