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白竹节、菩提子、陶瓷链……这名大学生摆的国风手链摊火了

发布时间:2023-09-26作者:记者 张丛傲 吴晓雪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628

本网讯 “这个是白竹节,象征着节节高升;那串叫绿檀木,有助于缓解心情滋润皮肤……”近日,19级烹饪营养与教育二班(专升本)张罗俊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摆摊卖手串的照片。南北街上,一张小桌上铺着国风书法桌布,摊上摆满了的国风手串以及项链,各式各样分门别类,排列整齐,摊前围满了学生,热闹非凡。据了解,张罗俊的小摊目前已出摊十余天,每天出摊三个小时左右,平均每日营业额达到300元。

张罗俊来自江西九江,在五一假期期间,他去了陶瓷之都——景德镇游玩。在那里,他不仅领略了当地的人文风情,还见识到了各种精美的新中式陶瓷手链。本就对文玩感兴趣的他,在得知校内还没有卖国风珠串的摊位后,立马就有了想法“我可不可以学校第一家国风手链摊呢?”有了想法后,张罗俊立马开始了行动,向景德镇的老板咨询、向学校里有创业经验的人请教、在网上了解手链种类及寓意,从选品、进货、手工制作到摆摊,每一步张罗俊都亲力亲为。“因为我做的是学校第一家国风手链摊,所以没有可参考可借鉴的,一切都要靠自己摸索,这对自己来说也算是一个挑战。”张罗俊笑着说。

摆摊初期,张罗俊的生意并不好,常常站一两个小时都没有人来光顾,即使有人也只是看了一两眼就走了。“挑了半天挑不到自己喜欢的”“有看上的但是太大带着不合适”“手链风格好单一”这些是摆摊初期张罗俊收到的最多的评价。然而这并没有让他放弃,晚上回到宿舍后,张罗俊便在小红书上学习摆摊经验、并向身边的好朋友们请教,不断调整自己的商品。“一开始,我进的都是大珠串,摆摊时我发现很多女生带上去都不合适,同时这种类型的手串比较重,戴着也很不方便。张罗俊分享了自己摆摊初期的困难,“手链铺的购买群体以女孩子居多,但我是个男生,对女孩子的喜好可能不是那么了解。”

为了更加了解女孩子对手链、珠串的偏好、顺利打入女生市场,张罗俊请教了同班女生,也会在摆摊时细心询问挑选者的喜好,“我喜欢带蝴蝶吊坠的!”“我喜欢有绳结文玩的手链!”经过充分市场调研和不懈的坚持,这个国风手串小摊也渐渐有了生意,张罗俊还在网上学习了潮汕人的生意经:“只要你往上摆,就会有人买;只要你摆多,就会有人摸!”

“老板,这条手链有什么寓意吗?能保佑我考过教资吗?”有一天摆摊时,顾客一句开玩笑的话让身为大四学生的张罗俊有了新想法,“我身边有很多准备考公考研的朋友,包括我们班都有很多已经开始备战考公考研的同学,并且我知道他们现在压力都很大。”给身边所有备战考公考研的同学朋友们送一条充满祝福的手链,缓解他们备考的压力,又成为了张罗俊将手链摊摆起来后的一件大事。张罗俊的同班同学覃丽在收到代表着节节高升的手链后非常感动“我现在正处于备战考研的第一个迷茫期,当张罗俊送我手链并真诚地祝我备考顺利、前途似锦的时候,真的感觉自己受到了莫大鼓励。”一条小小的手链,寓意着吉祥,也蕴含着满满的同学情。

“慷慨大方”“对朋友够意思”是张那日苏对张罗俊的评价,一起考进同一所学校、一起专升本上岸、再到如今快毕业,张罗俊和张那日苏已经做了五年的室友。在得知张罗俊想创业摆国风手链摊时,热爱拍照摄影的张那日苏主动承包各种活帮忙拍手链摊宣传照片、提供摆摊建议、在朋友圈帮忙宣传、拉第一批顾客等等。“因为他是张罗俊,是我最好的哥们,也是我认识的最优秀的人之一,他值得我倾力相助。”提起张罗俊,作为五年好友的张那日苏满满夸赞。

张罗俊分享说自己在学校学习过创业知识,这次也算是一次实践。不仅挑战了新领域而且能获得收入。积累创业经验的同时,也有利于对自己的职业做出更长久的规划。

(编辑 熊健琪 程鑫)

(图片 董梦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