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陪着新生军训的“大姐姐” 这位辅导员把工位“搬”到操场上

发布时间:2023-09-25作者:记者 张丛傲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12644

本网讯“我学的电子商务专业,我就是从武商院毕业的,是你们的亲学姐。”每当给学生做自我介绍时,工商管理学院新生辅导员周晗总会这样说。2020年从学校毕业,在湖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2023年周晗进入我校当辅导员从学生到老师,身份的转变让周晗更觉身上多了一份责任。9月5日我校2023新生正式开始军训烈日炎炎,担心会突发意外状况的周晗主动向院领导请缨”:“军训场需要有老师守着,我带的班比较多,对学校也熟悉,让我去!”

一台电脑,一沓资料,一杯水,周晗就这样直接将工位“搬”到了操场从早上八点新生上操开始训练,到晚上八点半下训回寝,在武汉每天35℃的高温她依旧坚持每天早早到操场,最后一个离开,不打伞、不吹电风扇、吃喝都同新生一起,从9月5日新生正式军训到22日军训闭营,周晗一坚持是18天。

“铁娘子”是领导和同事们给周晗的评价。看到周晗满头大汗坐在地上办公,解决学生问题,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熊文杰分享说:“每次经过操场都会叮嘱她两句,小姑娘太拼了”。谈到跟训这段时间的心路历程,周晗从不提辛苦。“导员姐姐水卡丢了怎么办”“姐姐体育馆在哪啊”“亲姐,我身体不舒服今天想请假跟训!”周晗手机里每天收到的消息高达100多条,她不但一一回复,面对自己不熟悉的流程,她会马上去了解学习,再给学生解答“说起来有些惭愧,虽然作为他们的亲学姐,离开学校三年,学校发展变化也蛮大,很多东西我也需要慢慢熟悉。班里新生刚开学对校园路段不熟,周晗怕学生问路描述不清楚,在晚上八点半军训结束后,把整个校园都细细走了一遍,记下每一条路的名字

除了解决新生生活问题,作为思政辅导员,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心理健康也是周晗的主要工作之一:还没有适应大学生活,刚开学想家的觉得军训太累坚持不下去的,在这时,周晗就化身“知心大姐姐”,安抚学生心情、调解各种矛盾。

今年,周晗亲弟弟也刚上大一,看着和自己弟弟同龄的孩子们,她也总会给她们多一份亲近因身体原因申请跟训的会计一班新生金熙很喜欢“黏”在周晗身边,军训场上一有什么事,他总是第一个说“姐!我来!我帮你!”周晗介绍:我带的学生都很懂事,平时有什么活儿,他们看我忙得满头大汗,都会抢着帮忙,我把他们都当我的亲弟弟看,他们也都把我当亲姐姐。”周晗带的几个新生,不管男生女生都会很亲近地叫姐姐,每天发生的趣事,获得了什么好玩的东西都会来和分享,周晗闲下来也会用心回复新生的留言,有分享欲是他们认可这些都是我守在操场跟训的动力!

开学第二周,周晗收到一封来自家长的感谢信。在开学前,周晗了解到班上有位比较特殊的学生,第一时间到学生家进行了家访慰问,并帮助她办理了学校的绿色通道。周晗将这封感谢信小心地珍藏起来,她笑称:“我是‘讨好型人格’,自己的付出获得了回报,获得了赞扬,有正向的反馈,我就会很开心让学生们都能快乐开心地度过大学四年生活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编辑 张思渊 洪梦婷)

(图片 朱云涛 彭语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