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八期普法课堂:高校学生相关劳动权利的法律保护

发布时间:2023-06-09作者:党委宣传部来源:武汉商学院浏览次数:664

本网讯 为进一步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精神,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培养在校大学生的法治观念,第八期普法课堂于66日在校史馆进行。本次普法知识讲座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名宏教授担任主讲人。

讲座伊始,郭名宏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举办此次讲座的社会背景和意义,劳动权益保护是当代大学生所面临的急需解决的而又容易被在校学生忽视的问题,郭名宏从兼职大学生和毕业生在职场中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案例出发,深入探讨原因及解决对策,介绍了在劳动纠纷中作为相对弱势群体的大学生的维权途径。

郭名宏从兼职合同、实习合同、就业协议、劳动合同四个与高校学生相关的法律凭证为切入口,详细区分了劳务合同与劳动合同在法律性质、合同主体、地位和内容方面的不同,从大学生的视角出发,简单明了地普及了与大学生劳动权利法律保护的相关知识。“我知道,一般来说,我们毕业之前签订的,兼职合同、实习合同这些暑假和在校期间的都算劳务合同。”休闲体育专业的周光桢自豪地说到。

讲座最后,郭名宏从大学生角度出发,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一方面,课余时间的劳动可以为学生提供经济来源,另一方面,学生可以增加对于社会环境的了解,对毕业后的就业情况有所准备。但在校学生与正式进入劳动市场的劳动者不同,也需要在实践中加强识别能力,提高法律意识,注意对自己身心和经济层面的保护。

此次普法讲座带领学生们学习了我国为大学生社会实践中提供的法律保护,进一步加强了法治教育,增强了法治观念,树立遵纪守法和防范违法犯罪的意识,为成长注入法治的养分。

(编辑 熊健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