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商院

长江日报:好样的!退役复学大学生考上研究生

发布时间:2023-06-01作者:来源:长江日报浏览次数:1584

再过几天就要从武汉商学院毕业的刘厚铧同学很开心,因为5月29日他查阅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官网上公示的信息得知,自己被该校历史文化学院学科教学(历史)专业拟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大学生参军成为“优秀义务兵”

刘厚铧。通讯员章城 摄

24岁的刘厚铧是退役复学大学生,湖北荆州人,父亲是电器修理工,母亲是小商店店主。高中读文科的他特别爱读军事与历史题材的课外书籍。2017年高考时,他考入武汉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就读。

长江日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刘厚铧的父亲一直有“军人梦”,为了弥补自己没当过兵的缺憾,非常希望儿子能当兵。受父亲影响,加上也很想去部队锻炼自己,刘厚铧于2018年9月份在武汉市蔡甸区报名参军,并被分配到陆军驻云南某部服役。

刘厚铧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在部队服役时,他被分到电子对抗分队工作。学文科出身的他为了熟悉电子对抗业务,恶补理工科方面的知识,不仅啃下了几本大部头著作,还一有机会就向精通电子对抗业务的老战士学习。很快,他就成了能熟练操作电子对抗装备的岗位能手。另外,他还发挥自己口头表达能力强及对军史比较了解的特长,担任了连队荣誉室的义务讲解员。在服役两年期间,他被评为“优秀义务兵”一次,获嘉奖一次。

退役复学考上研究生

刘厚铧获得的证书证章。通讯员章城 摄

2020年9月,刘厚铧带着对军营生活的恋恋不舍退役,回到武汉商学院完成大学学业。2021年,他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他自学了教育学与历史学的相关知识,并考取高中历史教师资格证。他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在蔡甸区人武部和学校武装部组织的征兵宣传活动中,他多次登台向学弟学妹们宣传征兵政策,鼓励学弟学妹们积极报名参军。因在各方面都表现得比较出色,他被学校评选为“优秀共青团干部”,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刘厚铧说,回到学校后,他经常回忆起自己在军营中度过的激情岁月。成为优秀的历史教师是他复学后定下的新目标。为此,2021年下半年,他在充分分析和研究考研政策后,决定选择跨专业考研:“我要报考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定下考研目标后,他就将主要精力投入备考中,常常整天泡在教室或图书馆里看书学习。2022年暑假,他没有回老家度假,而是租住在学校附近小区努力备考。

在备考期间,刘厚铧严格按制定的计划行事,将每天每一个小时该干什么事安排得井井有条。

部队培养了他勇往直前的作风

刘厚铧说,感谢部队把他培养成了思想纯洁、身体健壮、意志坚定、不怕吃苦、严于律己的战士。作为当过兵的人,他不怕吃苦,也绝不会在遇到阻碍时就当逃兵。所以在为考研作准备的一年时间里,他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他从没有打过退堂鼓,而是坚持勇往直前。他经常告诫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坚持就是胜利。

刘厚铧的年级辅导员鲍晓迪介绍,在武汉商学院,像刘厚铧一样优秀的退役复学学生还有不少。这些学生在服役期间均养成了爱锻炼身体、坚持学习政治思想理论知识、乐于助人、守时和信守承诺等种种好习惯。这些学生回到学校后,各方面表现都比较好,是其他学生学习的榜样。(长江日报记者陈其雄 通讯员汪静颖 张小渊)

http://www.app.dawuhanapp.com/p/23971692.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