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商院

长江日报:学思践悟|大学生走进大棚里辨药材、种艾草 武汉商学院劳动教育思政课这样上

发布时间:2023-05-24作者:来源:长江日报浏览次数:1628

3月16日下午,武汉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30余名学生来到武汉市黄陂区三里香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在大棚里辨药材、种艾草,共上一堂“立德树人 知行合一”的主题劳动教育思政课。

学生们走进大棚里学习辨认药材。

春雨绵绵,学生们依旧热情高涨,跃跃欲试。走进中药材大棚里,各式各样的植物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心。“原来鲁迅在百草园里见到的覆盆子是长这个样子!”“这朵芸香的味道好奇特!”。在跟随劳动基地谷老师的讲解下,学生们逐渐认识了牛膝、黄芪、三七等中药材植物,了解它们的生长特点和药用功效。该班学生杨天鋆和叶兴华认真聆听着讲解,不时还向老师请教起了问题:“我们都是在城市里长大的,对于这些药材植物还只在电视上见过,今天是第一次看哩。”

副校长孙步月(右一)为学生讲解如何种艾草,与学生一起种下艾草。

该校副校长孙步月也来到学生中间,结合自身青年时期的劳动经历,为学生们讲述了劳动对于当代大学生的意义。孙步月说,作为创造价值的唯一源泉,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劳动精神可以激励大学生立足实践,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行动,从而不断的提高自己,为社会作出贡献。劳动既是个人的生存手段,又是个人对社会和国家的责任,只有学好劳动思政课,才能学会“知行合一”的意义,成为国家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一边讲着,副校长孙步月一边拿起了锄头,将空田地里的土块挖开,放入一株艾草后小心地将四周的土踩实:“可不要看着简单,土挖深了,水分积累就会抑制根呼吸;土挖浅了,苗就容易倒。”学会了技巧,学生们也纷纷拿起工具,走上田垄开始种植艾草。龙兴同学不一会儿就将苗株种好,很快成为了班上的“小老师”,热心帮助其他同学种植。龙兴笑着说:“我家就住在田野里,对于这些农活还算得心应手”。在学生们的精心栽培下,近50株艾草很快竖立在土地中。学生们拿起手机,开心地拍下了自己的劳动成果。据悉,三里香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作为武汉商学院的劳动教育“课堂”,面积共3000多亩,有600多个植物品种,均具有极高的繁育价值。未来还将会设计扦插等相关课程,让学生更加有成就感、获得感。

学生们一起体验劳动教育的乐趣。

把课堂搬到田野上,武汉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薛兵旺鼓励学生既要“走进书本”,又要“走出书本”,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把青春的汗水洒在广袤的田野里。学生宋维伟表示自己今天收获良多:“这是我第一次尝试在田野里种植物,辛苦但特别开心。切身体验劳动让我们学会了尊重劳动,更让我们看到奋斗的美好。”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947467200106608336&t=1679037033461&showmenu=false&cdn=https%3A%2F%2Fregion-hube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9947467200106608336&ref_read_id=5af584e7-343e-4a5f-9598-88f2d127e64c_167904693509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