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去英山 上一堂“行走的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3-05-22作者:见习记者 李宇祺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610

本网讯 5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宗劲王铮老师带领武汉商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习会大学生思政讲师团、外学院特研会、工商管理学院特研会成员代表50人到湖北英山长征精神体验园,在行走中体验了一堂生动而有意义的思政课,这种把教学内容转化为贴近实际、贴近对象、贴近具体的大思政课社会实践,起的铸魂育人效果

在英山长征精神体验园讲解员的带领下,体师生二十五军长征路沿途听红色经典了解艰苦卓绝、迭挫强敌、英勇奋斗的二十五军史和军史故事。前路程全体走崎岖山路沉浸体验红军长征上的艰辛并在山路中模拟了一场围剿战各队成员跟随领旗手进入碉堡“碉堡”中有枪支模型以及吹进攻号的号角手讲解员现场放模拟硝烟及枪声旗手高扬手中党旗模拟穿越敌人封锁线气氛激昂极具沉浸感,围剿战再现了硝烟弥漫的革命岁月。沿途经过将军路,通过讲解员的详细解,大家了解“百将之师”的英雄人物故事

午餐后,大家唱红色歌曲重温激情高涨的革命时光。拉军歌环节来自2022级财务管理专业的商管理学院特研会成员陈星宇同学为大家带来自己创的红色主题歌曲百年征途青春无悔换来朝夕我们都拥有梦梦中崭新的新天地是中华的复兴……陈星宇同声情并茂“百年征途”演唱展现了青年学生的拳拳赤子之心,惊艳全场,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拉军歌活动最后,全体成员上台合唱歌唱祖国,气氛热烈。

随后大家来到大别山革命历史文化陈列馆,征精神体验园72岁高龄萧本初老师高扬的激情、趣的互动大家讲授了一堂生“长征精神”主题党课,让在热血澎湃

最后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馆内珍贵资料和影像该陈列馆是湖北首个以大别山红色文化为主题的专题馆,也是首个全面系统展示大别山红色文化的展馆,由辉煌大别山、英雄大别山、红色英山三个展区和一个多功能厅组成集中展现了1927年至1949 年大别山和英山发展党组织、开辟根据地、组织三二暴动、组建红军、北上长征等历史事件。

来自2022级国际商务二班的校特研会成员焦国星同学在参观结束后说道:“我觉得这长征精神体验活动十分有意义。模拟枪战环节很刺激,一路上边走着红军走过的山路,边听着动人的红军故事,让我加深了对长征精神的理解。萧老师所讲的那样,将长征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时刻铭记在心中,体现在行动里。以后有机会,我希望再次参与这类活动。

活动结束后,宗劲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英山长征精神体验园负责人张海峰达成了共建武汉商学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意向,双方表示要红色资源发挥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真正让“长征精神”在传承、发扬上发挥思政课的立德树作用

悉,英山长征精神体验园系深挖大别山区红色文化资源,按照“一园一馆三路”(一园即长征精神体验园,一馆即大别山革命历史文化陈列馆,三路包括中央红军长征路、红二十五军长征路、新长征文化路)规划建成的湖北省第一个长征精神体验园,总占地面积 1960 亩。2021年1月英山长征精神体验园被省直属机关工委确定为“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图片 全媒体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