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岸!他用热爱实现退役兵到硕士生的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23-05-18作者:见习记者 汪静颖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553

本网讯 随着2023年硕士研究生成绩结果的陆续公布,国际教育学院2019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刘厚铧收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份拟录取通知,成为了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历史方向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

2018年9月,刘厚铧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在两年的军旅生活中,他出色完成任务,负责连队荣誉馆志愿讲解,中国人民解放军条令条例辅助教学工作。上等兵时期担任副班长职务并获得优秀士兵嘉奖荣誉。军营生活让刘厚铧的意志与耐性得到了极大的磨炼,谈及过去的部队生活,他回忆道:“在部队的经历教会了我坚持的意义,在我目前二十几年的生涯中,对我人生影响最大的两件事就是入伍和考研。

复学返校,他用书本赓续军人本色。2020年退役后,刘厚铧回归校园继续完成学业。大学期间,刘厚铧通过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考取高中历史教师资格证自学了教育学历史学相关知识同时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这些经历都为他的成功“上岸”打下了基础在扎实完成自己学习任务的同时刘厚铧积极参加校园实践活动曾担任国际教育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习会会长一职,积极参加主持特研会学习例会,获得“优秀团干”荣誉称号。武汉商学院新枫读书节抗美援朝演讲比赛、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马术资格赛志愿服务等众多活动中都有他为之策划或参与的身影。

成为历史教师是刘厚铧在中学时期就拥有的梦想,在充分分析和研究当下考研现状后,他毅然决定遵循自己内心的兴趣与想法,选择跨专业考研。教育学历史方向涉及内容众多、跨专业考研难度大,于是刘厚铧利用互联网搜寻学习资源学习华中师范大学的中国近现代史武汉大学的简明世界史等相关内容。制定学习规划,学习基本知识,在理解的同时背诵基本框架、重难点,不断刷题,对错误进行反复练习总结等繁杂内容组成了他备战期间的长期任务。

正因为有梦想,人才能在黑暗长夜中熠熠闪光。在校备考期间,刘厚铧经常学到教室关门、图书馆闭馆伴着一路月光回寝。而研友们陪伴鼓励、宿管不时送上的温暖问候使他在一天的劳累后获取了许多能量。在暑期,不同于他人在家中备战考研,刘厚铧选择一个人在学校周边租住,备考的一年里,他仅回过一次老家


“有人说,备战考研就像是在一间黑暗的屋子里洗衣服,等到进入考场的那一刻便会开灯,那时候我们才知道衣服到底有没有洗干净。”刘厚铧笑着提出这个幽默比喻,“备考的时候会遇到一些难题,但是我会反复地在网上搜索学习,直到我明白了为止。过去在部队受到的锻炼教会了我坚持的意义,而我选择的专业方向要求我付出更多的努力,我的目标支持着我坚持到最后。

备考期间,部队形成的优良传统、良好习惯自然而然地融入到学习与生活中,严格自律,精确的时间管理都让他大受裨益。刘厚铧每天早晨七点开始学习,利用注意力集中、效率最高的时段专注于学习内容,状态不好便会给自己一到两个小时休息,下午六点时外出锻炼自身身体素质,晚上学习到凌晨一点似乎已经成为了那时的家常便饭。面对长期的压力,他也在租住的小屋中崩溃过,却仍重振旗鼓,只为实现自己始终未变的梦想。关于自己考研的目标院校,刘厚铧一直未和家人朋友提起,直到考研结果公布时,他才打电话告知亲人。“在电话里听见家人充满喜悦的语气,又想到我即将能够进入梦中学府继续学习,那些努力得到了回报,过去生活里的一些苦涩似乎都渐渐消散了。”刘厚铧笑着说。

辅导员鲍晓迪用“厚积薄发”来形容刘厚铧:“他对自己的政治素养要求很高,是一名优秀的学生会成员。他对于学习的态度一直都是很积极上进的状态,为了自己的目标,他非常坚定的向前奋发进步。”积跬步方以致千里。对刘厚铧来说,坚持不懈、富有动力,怀揣热爱一往无前是他在这场无硝烟的持久战中拼搏到最后的秘诀

(校审 程佳瑶)

(编辑 张思渊 李研华)

(图片 章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