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发放20张话剧票 观《狂澜》感悟风云岁月

发布时间:2023-05-15作者:见习记者 翟雨涵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413

本网讯 511日,一条《0元看好剧!重大历史题材话剧<狂澜>火爆开抢!》的推文赞爆朋友圈,我校喜爱话剧的学子们踊跃报名。武汉人艺中南剧场我校20名获得免费票的学生集中观看以八七会议为历史背景的武汉人艺原创话剧《狂澜》

《狂澜讲述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共产党人在危急关头力挽狂澜,高举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两面大旗,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武汉召开八七会议,使中国革命走入地革命新阶段的历史故事表演呈现浓厚的楚汉文化和武汉地域历史文化色彩。在一声震耳欲聋的枪响之后,爱国者倒地不起,白色恐怖笼罩的武汊令人窒息。话剧由此拉开序幕,同学们屏住呼吸,神情凝重,为爱国者深深的担忧。

《狂澜》由两条主线穿插讲述:林家庚、萧爱霂、萧爱花、萧爱兰等革命者面对巨变时的遭遇和重新战斗的过程,以毛泽东、瞿秋白、蔡和森、周恩来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如何面对血与火的洗礼,冲破道道险阻,带领中国革命走入新阶段。该剧将真实与虛构、国事家事巧妙地融合,做到了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剧中毛泽东和陈独秀对长江的解读是该剧的一大亮点,象征性意味深厚,耐人寻味。

我校2021级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二班黄莉娟看到这一段时,心中激荡起阵阵涟漪。这是我第一次走进剧院观看话剧演出,拉开帷幕之后,音效和深蓝色的画面一下就抓住了我的眼球。演员们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的历史故事清晰、立体地向我们呈现出来,画面十分震撼。她表示,印象最深的片段是毛泽东与陈独秀读长江这本“书”,从一开始在长江边到最后站在黄鹤楼上,他们交换着各自的“读书心得”,感慨出后浪定会推前浪的道理。历史已经为我们指明了前方的道路,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让青春踔厉奋发

《狂澜》中,不仅有人们熟知的领袖,还有各阶层群众推动故事的发展陈延年、赵世炎,用年轻而鲜活的生命为革命筑起最坚固的堡垒,这一群中国共产党人在危急关头力挽狂澜,在汉口召开“八七会议”,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

最后,伴随扣人心弦的音乐,演员们依次谢幕,我校20名学子起立鼓掌,最热烈的掌声中国革命者致敬最响亮的欢呼为演员们喝彩。

我校2022级国际商务二班的李宇祺在闭幕后久久难以平息,满怀激动地说:现场激烈的音效、奇幻的舞台以及演员极富有感染力的表演让人很有沉浸感。剧情中陈独秀的矛盾与痛苦、毛泽东的豪情与温情、蔡和森和瞿秋白以普罗米修斯自喻的激情演说无不令人动容

该剧给观众呈现了一部立体式、全景式的历史面卷,把历史人物塑造得有血有肉,令人感动。这次话剧演出让一个个原本只存在于课本里的名字在我心里变得鲜活了起来,好像穿越时空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同他们对话。除了感受那个时代的风雨激荡外,同时也体验到了话剧的魅力。李宇祺在演员闭幕时深深地感叹。

近年来,我校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爱党爱国的红色主题,已开展了红色地标打卡、智慧党建、观赏红色影片及话剧二十大宣讲等多种形式的学习,从多方位多层次多维度将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在实践中为学生讲好党史故事、中国故事。

编辑 张思渊 李研华)

(图片 周光桢 罗雨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