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六期普法课堂:侵权责任归责原则

发布时间:2023-04-27作者:记者 刘玉薪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230

  本网讯 为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根植法治信仰,第六期普法课堂于4月25日在校史馆进行。本次普法知识讲座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邓巧蓉老师担任主讲人。

  本次普法知识讲座围绕“侵权责任归责原则”为同学们展开深刻而生动的讲解。活动伊始,邓巧蓉老师设定相应的情景,通过举例引入生活侵权的事件,让同学们概括性了解“侵权责任”并展开讲解侵权责任归责原则的定义。通过解释概念为同学们讲解了过错责任原则的适用情形、无过错责任原则情形以及《民法典》公平责任原则适用具体情形。依托现实生活,邓巧蓉老师讲述日常生活中的真实案例,让现场同学分析案情,大胆猜测结果,将同学们的个人想法与法规匹配对比。

  “想不到有这么多种情形可以判定行为人权利受损。以前对这些日常普遍的事情并没有权利受损的概念。我们的法律观念还是有待加强的。”2022级国际商务的袁佳慧表示。此次知识讲座还通过医患纠纷等特殊情形深入挖掘过失推定原则,让同学们探讨法律上的因果关系并讲解了侵权责任的八种承担方式,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

  此次知识讲座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培养学生法律视野,提高学生法律素养。未来,我校将继续开展普法课堂,大力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思想,引导广大师生群众把法治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做法治的忠实崇尚者、严格遵守者、自觉运用者、坚定捍卫者

(编辑 张思渊 张茂圆)

(图片 涂保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