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用奋斗点亮青春 观五324寝室三人考研齐上岸

发布时间:2023-04-25作者:记者 陈梦婷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497

本网讯 随着2023年硕士研究生成绩陆续公布,观五324寝室3均成功考上研究生。2019级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的熊志伟和江柯分别收到了武汉大学英语语言文学方向英美文学专业、华中师范大学历史学方向专门史拟录取通知书,2019级机电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专业甘志邦则被大连理工大学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业录取

和谐是寝室的主旋律 “研途”行中不孤单

大一开始,报考的同一专业的他们被分到同一寝室,寝室长江柯说:“观五是学校的旧宿舍,为了营造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我们大一便协商把寝室轻装修了一下。”在大家的共同建设下寝室获最美示范型、党员引领型、社会实践型寝室荣誉称号。

“回首相处的四年时光,大家像朋友也像家人。”熊志伟笑着说。早在大一的时候,他们就制定了寝室公约,其中最核心的一条便是“互帮互助,和谐共处”,寝室更像是他们温暖的小家,有寝室成员过生日,他们便一起准备惊喜,每逢节假日收假回校,大家的桌上总是摆满了各自家乡的特产。大三学期,四人在对自己未来的发展规划充分考虑过后,择定了考研院校及专业,备考期间,他们一起分享学习资源,共同分析备考思路。各自当上了小老师互相补习自己最擅长的学科。考研的道路孤独又辛苦,而他们之间的互相陪伴和鼓励,也让这条路变得不那么难走。考研后期,大家的学习气氛都比较紧张,江柯便担任起了活跃氛围的责任,“没问题,我们能行!”成了他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甘志邦不擅长考研英语的作文部分,英语专业的熊志伟便当起他的小辅导老师,“当你有不会的难题时,大家也都很热心地去帮助你,不会因为你的问题复杂就对你没有耐心。”在甘志邦眼里,正是这些细微的小事温暖着他,让他的考研之路更加平坦。

点点星光汇聚星火 填充“知识库”他们一直在路上

高中时期甘志邦就对理科更感兴趣,在外国语学院时甘志邦除学习本专业课程之外,他仍通过在其他学院蹭课和网课等渠道坚持学习高数。再三考虑后,甘志邦在大一下学期选择了转专业,由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转为机电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专业,转专业后要补习没有上过的课程,他便常常一人学到深夜,“勇敢地追求自己想要的,只要你能下苦功夫你就能行,努力学习一定会有收获。”备战考研期间,图书馆和自习室是甘志邦最常去的地方,常常是踏着清晨的第一缕清朗出发,戴月而归。暑假期间熊志伟在家里准备考研,“考研不单单是知识储备的比拼,更是心态的较量,摆正心态、战胜自我才是制胜的秘诀”跨专业报考的江柯则认为,要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选择跨专业考研相当于第二次选择专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专业就业情况综合考虑。”江柯认为考研从不是孤军奋战,这一路上有“研友”的激励和老师的扶持与帮助。

不同于暑期期间在家备考的熊志伟和江柯,甘志邦暑期期间在硚口区租了一间小型出租房,“因为老家在乡下回去学习不方便,所以租了一间小型出租房,但是出租屋的环境也不是很好。”他说,“出租屋里没有书桌,每天要花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去图书馆里学习,武汉夏季高温,夜晚常有蚊虫,但好在付出终有收获。”班主任胡云鹏评价甘志邦时投来满眼赞赏的目光:“平时他总是第一个到实训室,也从不见他拿着手机偷懒,是个能静下心来钻研的孩子。” 虽然三人的学习方法和考研方向不尽相同,但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的信念——不忘初心,不留遗憾。

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 铿锵有力地走好脚下每一步

在考研之前,寝室三人就是各自学院里的学霸,熊志伟曾三年蝉联绩点排名第一,江柯连续两年综测排名第一,三人皆为奖学金获得者。除学习之外他们积极参与学生干部工作,全面发展,熊志伟担任2019级外国语学院竞赛队队长,江柯曾担任学院团学分团委副书记、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学校青马骨干班二支部组长,甘志邦曾担任节能减排协会会长。他们一致认为大学是学生与社会接轨的重要时期,在社团活动和学生工作中能很好地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江柯为2019级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四班班长,曾带领班级获武汉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朝阳班级、优秀班集体等荣誉称号。“我觉得当学生干部是一个和同学们彼此成长的过程,在帮助和服务以及管理同学的同时也提升了自我的理论武装和行动能力,是无比珍贵的经历。”江柯感慨。在辅导员陈瑞雯看来,熊志伟和江柯考研上岸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他俩的工作能力都很强,稳重求进。学习上也是稳扎稳打,方向感很强。大一的大课比较多,大二专业课程增加,他们的英语专业素质就逐渐显现出来了。”陈瑞雯说。甘志邦用“收获满满”和“出乎意料”这两个词语来形容他的大学四年。

向下扎根,向上成长。三人决定之后继续深研学术,争取考取博士学位。如今他们怀青衿之志即将开启新的旅程,虽有不舍,但希望彼此能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里熠熠生辉,顶峰再相见!

(编辑 张思渊 程鑫)

(图片 李雪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