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八五”普法课堂开讲啦

发布时间:2023-03-27作者:记者 刘玉薪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260

本网讯 3月24日下午,我校“八五”普法课堂在校史馆开讲。本次活动通过讲解民法典中的“好人条款”,剖析见义勇为的行为,教育同学在见义勇为中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提高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和社会公德心,让同学们在生活中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活动伊始,主讲人陈思思通过事例为同学们讲解了身边的法律知识。让同学们对事例发表自己的看法,在与同学们的互动中讲述什么是民法典,什么是民法以及民法典的篇章组成等。通过观看民法典讲解视频,对日常生活中发生的“涉法事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带领同学们回顾民法典的历程并强调了民法典的六个原则。主讲人运用大量贴近生活的事例,向同学们展示了立法内容的具体体现进一步讲述了“人格权”“侵犯责任”等。

主讲人陈思思设定了一个具体情境,为同学们解读“好人条款”中见义勇为的规定和法律对见义勇为的保护范围。同学们展开热烈的讨论,在一问一答中知晓法律的实际适用性。21级动画专业1班的王明月表示“这节普法课堂让我知道什么是好人,作为好人在见义勇为时该如何维权,该注意些什么。这些都是以前考虑不到的地方,今天来学习了真的增长了不少知识。”

全民守法是法治社会的基础工程。通过此次普法课堂宣讲,提高了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增强了学生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能力鼓励同学们正确践行见义勇为。下一步工作中,我校将继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让同学们能够更多地与法律“零距离”接触,为法治校园建设撑起一片蓝天。

校审 张茂圆

编辑 张思渊 张茂圆

(图片 许彝显 朱云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