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第280期致远讲坛: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积极践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发布时间:2023-03-21作者:记者 邓倩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3021

本网讯 32014点我校旅游管理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为主题的致远讲坛活动,本次活动特邀汉口学院资深讲师吴荣超出席,参加此次活动学生300人,活动由凌舞雨同学主持。

吴荣超教授从一个问题“你的一周是怎样度过的”开启本次讲坛,分析了在场各位同学周一到周日的心理状态变化,从而引出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了解职业生涯是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的第一步,分析目前就业情况能够更好的帮助学生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吴荣超教授分析了历年来的公务员和研究生的报考人数,逐年增加的人数使得竞争更大;又从往届毕业生月收入较高的主要专业入手,给学生展现了当下较高薪的专业。由于在场学生专业众多,吴荣超教授根据各个专业列举了一些夕阳、成熟、朝阳、曙光行业,让同学们对自己行业有了解、对自己的专业有信心。

接下来,吴荣超教授讲解了当前大学生就业存在问题,大学生毕业生综合素质与社会人才标准存在差异、大学生择业观念与社会需求存在偏差。接着从四点表明了职业生涯规划方法与步骤,分别是认识自己,科学树立世界观、培养性格、审视创造核心竞争力,了解行业、行业规则,制定职业计划、就业计划。通过知识学习、技能学习获得经验积累,从而提升个人能力,更好的制定职业生涯规划。

吴荣超教授的讲解使在场同学收获颇丰,为了更好地提升才能,我校赵晨晓老师带来了关于“一带一路”的讲解和一些职业规划的指导。赵晨晓老师介绍了“一带一路” 的相关政策,并从自身实际出发,表明了“一带一路”政策对她职业生涯规划的影响、对小语种的影响。赵晨晓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法语学习经历,表明掌握另一门外语在当今时代的重要性以及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赵晨晓还现场教授了一些法语,如“你好”“再见”等,引起全场同学的学习。

(编辑 张思渊 吴晓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