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第279期致远讲坛:说不尽的三镇 道不完的武汉

发布时间:2023-03-16作者:见习记者 李宇祺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2194

本网讯 为提高我校学生人文素养,涵养学生对武汉当地历史文化的认识。314日下午两点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以说不尽的三镇 道不完的武汉为主题的致远讲坛活动,本次讲坛特邀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正旺教授主讲。三百余名学生参加。

提到此次致远讲坛主题的选取,李正旺教授深情谈到,“身在异地,地处他乡。脑海里回想的最多的一句话来自《滕王阁序》‘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正是江城的一草一木、一点一滴,让我离开异地回到家乡。”三镇的历史绵远,汉水之阳的汉阳,以武而昌的武昌以及汉江入长江之口的汉口,而盘龙城是整个武汉城市文明的源头。于是,李教授便从源远流长盘龙城、黄鹤诗篇润武昌、汉江改道出汉口、知音故里梦汉阳四个方面开展讲座。在讲座中,自然与人文牵手,历史、地理、文学相互交融,相互贯通。李教授妙语连珠,风趣幽默,出口成章。有江汉朝宗,有寒暑易极,也有高山流水。

李教授举出张之洞与梁启超智慧对决的对联——“四水江第一,四时夏第二,先生来江夏,谁是第一?谁是第二?”“三教儒在前,三才人在后,小子本是儒人,何敢在前?何敢在后?短短两联,有自然有文化有人情更有智慧,让同学们感叹不已,更是加深了同学们对武汉的认知和情感。

“大雁把人字写在高高的蓝天上,江河把人字写在中华大地上。天上的人字总是南来北往,地上的人字化作了长江汉江。”最后,李教授祝愿同学们可以因为一堂课,爱上一座城。

(校审 方绍渝)

(编辑 张思渊 吴晓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