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华中师范大学姚林群副教授为旅游管理学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06作者:通讯员 秦升泽来源:旅游管理学院浏览次数:3374

本网讯 121日晚,为了进一步增加师生对于研学旅行行业发展现状的了解,旅游管理学院特邀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姚林群副教授进行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价值意蕴与实现条件”专题讲座。讲座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并由武汉研学旅行研究院院长杨崇君主持,孙步月副校长和二百多名学院师生参加了讲座。

姚林群副教授是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硕士生导师、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教育学院访问学者、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课程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项目、国家语委规划课题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姚林群副教授首先从“有中国心的中国人”概念出发,指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与独特标识,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的文化沃土。然后以费孝通先生“文化自觉”思想为例强调中国人现今面临着文化传承危机,而中小学校是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主阵地,研学旅行课程是整合校内外文化资源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载体,应该发挥研学旅行课程的文化育人功能,达成深层次目标,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地生根。最后,姚副教授结合自己的研学课程设计经历,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将传统优秀文化融入研学课程设计的经典案例。

孙步月副校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研学旅行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应发挥旅游存在的文化价值意义。本次讲座让在场师生传统优秀文化和研学旅行课程设计的结合有了深刻而全面的认知,也让大家整个研学旅行课程设计的实操细节有了更精准的掌握,为大家拓展了眼界,打开了思路。

(旅游管理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