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牢牢“钉”在一线 做社区里“赶不走”的守护人

发布时间:2022-12-02作者:大学生记者团 全力北 官勤来源:武汉商学院浏览次数:1137

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薛峰社区挂职副书记的张永潮,是学校党委宣传部的一名教师。1124日晚8时,张永潮清点完防护服数量后,急匆匆打包开车忙着给工作人员送去。挂职社区不到两周,张永潮已经连续三天没有回家了,扎根在社区里连轴转。“为了迅速投入工作,不少防控人员把家‘搬’进了社区。”张永潮说,特殊时期,他们就是信息员、送货员、宣传员、心理疏导员,努力把各项防控措施精准落实到点、到户、到人,为居民群众织起了一张安全网。

1111日,我校选派五名教师挂职经开区沌阳街道的全力北、永久、薛峰、滨湖、南湾社区担任专职副书记。进入社区不久,经开区无症状感染者数量激增,社区防控压力迅速增大。1127日,校党委书记刘志辉深入全力北社区、薛峰社区看望挂职干部,了解社区工作存在的困难,要求学校相关部门集中力量帮助社区共渡难关。党委组织部李健家住青山区,挂职在全力北社区,进入社区后,李健二话不说收拾好行囊就在社区会议室住下了,一床薄被、几件换洗衣物就是李健的全部家当。至今,李健已连续14天奋战在工作岗位上,不曾回家。社区下辖的后官湖庭小区距离社区最远,每次核酸检测时间开始得最早,结束得最晚。考虑到社区女同志居多,李健主动承担起后官湖庭小区的核酸检测工作。李健说:“尽管给我派活,脏活累活苦活通通安排给我。”

党政办公室卫林波1114日拖着行李箱到永久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同吃同住开展工作。“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卫林波时常用这句话鼓舞自己,“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3日晚,接到区疾病防控中心通知,社区内有居民要紧急连夜转运,卫林波主动请战,认真清点人数,分发防护装备,安抚居民情绪,工作至凌晨1点。短暂休息后,清晨6点,卫林波又出现在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这一次,做一位逆行者!”这是卫林波最近一次发布在朋友圈的文字。

张永潮说,过去的两年,自己作为党员教师一直坚持着社区下沉工作,但真正到了社区里,与社区里的工作人员打成一团,才觉得他们是身边的英雄。1123日夜,薛峰社区也紧急进行信息摸查,张永潮和社区干部、网格员们冒着大雨挨家挨户敲门摸查。网格员徐青介绍,为了加快排查速度,不少网格员不眠不休,深夜还在与居民沟通核对信息、顶着寒风在楼道挨家挨户敲门排查。“有的居民看到我们来了,就会紧张,有的老人不敢开门。所以工作做起来也不是一帆风顺。”徐青介绍,自己已经在网格员的岗位上干了大半年,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每天入户向居民、商户宣传防控知识,登记信息,为居民购买物资,送货上门。谈起薛峰社区的情况,徐青已经如数家珍:社区一共5212户,哪些是老人不好联系,哪些是外来务工需要重要关注,都井井有条。“我们的任务就是像个‘钉子’一样钉在岗位上,变成一个居民找得到、靠得住的人。”徐青说,网格员多做一些、累一点,社区就更安全一些,这笔账,很划算。

“先生,您先别急,您反映的情况我已经上报,目前正在积极沟通,尽快给您安排”这是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教师牛自力在南湾社区工作的日常。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牛自力发挥党员引领作用,积极组织社区内党员干部成立志愿者工作队,主动开展志愿服务,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为降低居民物资采购可能带来的传染风险,做好社区防控的“第一关卡”,他又带领志愿者组建志愿者配送队,担负起居民急需物资的团购和配送工作。此外,牛自力还担任着武汉市民热点平台社区居民投诉处理工作,事事有提出,事事有回应,牛自力耐心细心的工作态度,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小区封控已有半个月,日常除了完成基本工作,还要积极做好居民思想工作,关注居民心理健康,缓解他们情绪压力,虽然很辛苦,但看到居民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和支持,内心非常开心”牛自力表示作为社区干部牛自力日常工作尽管十分忙碌,时常忙到深夜,忙得吃饭都顾不上,甚至在办公室过夜。但作为辅导员,他还关心着在校的学生们,时常与学生进行沟通与交流,“我一直都在,同学们一定要注意防范,有任何问题随时与我联系”这是他时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学生王德瑛分享:“牛导在平时都会经常与我们沟通,我们之间亦师亦友,他也常常给我们带来很多正能量,鼓励着我们!”

校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王章鹏来到沌阳街道滨湖社区任职党建副书记,负责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协助社区做好秩序维护、核酸检测登记、卡口治安巡逻、防疫物资运送发放等各项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纪律,努力做到走在前、作表率、当先锋。王章鹏表示,社区防控特别需要耐心和细致。在与居民沟通、协调居民遵守相关规定时,他深深感受到了疫情防控人员的不易,在坚守职责的同时还需兼顾工作效率。20207月,王章鹏也积极加入学校抗洪防汛突击队,成功帮助村民渡过汛期,为保卫人们财产安全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社会最需要的时候,作为党员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我的使命,也让我倍感光荣。”王章鹏说。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路上,王章鹏以担当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始终保持高昂斗志和饱满精神,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筑起疫情防控最强红色防线。

(大学生记者团 洪梦婷 张子 方绍渝 陈梦婷)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各社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