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期刊主编谈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圆桌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21作者: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次数:3100

202211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学习月刊》和《湖北行政学院学报》叶剑锋执行主编、《武汉理工大学》(社会科学版)韩文革执行主编、《实习与实践》刘江涛执行主编参加了该院主办的“期刊主编谈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圆桌会议,学院班子成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叶剑锋主编和韩文革主编分别以“科研论文写作的几个关键问题”和“如何提高学术期刊投稿录用机率”为题,以编审的视角,分享了他们在编审学术论文过程中的感悟,同时结合他们在编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论文,对老师们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一些细节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刘江涛主编则以“学术论文架构的搭建”为题,结合20大报告精神,从“新观点、新理论的发掘与阐释”、“比较:纵向比较、横向比较”“联系:学科理论与论断的关联”“基于特定视角对主题的深化”四个方面对20大报告的学术研究做了专题分享。三位专家分享结束后和参会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该圆桌会议内容丰富,受益匪浅。

刘宗劲副院长在最后总结时指出,三位主编结合自己的编审心得,从不同的视角对学术论文的写作和发表作了精彩分享,对老师们从事学术研究,尤其是近期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科研和教学工作都很有帮助。高校思政课教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主力与骨干,承担着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自信的重要使命,其研究能力的高低、研究成果的优劣直接影响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自信的培育与提升。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提升自身科研能力,加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对于思政课教学的支撑作用,以更好地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