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食品科技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6作者: 见习记者 李宇祺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905

本网讯 1115日下午,食品科技学院在南三教学楼举办2022年实验室安全培训及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活动。刘佳霓副校长、教务处罗双燕处长、保卫处范庆处长以及食品科技学院领导班子参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

活动首先由美国心脏协会AHA公众急救培训导师从事院前急救行业14年的傅建萍讲师进行线上安全急救培训。工作人员为每一位参与讲座的同学和老师发放了急救知识培训材料包。傅建萍老师通过视频向大家展示了常见急救工具的使用方法,“左手从右手腕处轻捏手套外侧,将右手套脱下,握在左手心包裹,再用右手食指中指并拢从左手根部插入翻转左套,捏住干净面取下,这样避免接触手套污染面可以更好的保护自己。”看过傅老师的演示和讲解之后同学们也纷纷拿出材料包里的橡胶手套尝试。除此之外,傅建萍还介绍了处理扭伤烫伤的急救冰袋、用途多样“会变身”的急救毯、实用便携的碘伏棉签、应对大量出血的止血带。

在食品科技学院危化品储存室,参与线下活动的学生参与进行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活动,“事故”发生后,废液泄漏,“教师”进行指挥,送出伤者、开门通风、安排相关人员撤离并做好紧急隔离,防止其他进入人员污染区,最后联系院级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上报。院级安全管理人员则联系应急组,应急组人员根据泄漏废液成分选择相应的应急防护装备赶到现场进行处理,经过标准严密的操作处理被污染实验室。最后,做好记录总结工作,完成存档,避免事故的再次发生。

2022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班的刘利文同学在参加完演习后表示:“过程很有趣,通过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们亲身参与到演练中,加深了我们对应急知识的理解与此同时,华中师范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毛勇杰老师开展了“我的安全我做主”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讲座,通过对大量的高校实验室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事例为例,引起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视,强调一定要恪守实验室使用规则,建立安全文化,保护生命与财产安全。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王姗姗 张羽彤 朱云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