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华中师范大学范军教授为通识教育学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1作者:余楚岚 窦炳南来源:通识教育学院浏览次数:3179

本网讯 2022年11月10日下午19点至20点30分,通识教育学院面向学院试点班与社团成员开展的系列讲座活动之《诗和远方——苏东坡的精彩人生及其影响》线上讲座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华中师范大学范军教授进行授课,聚焦北宋文豪苏轼一生的坎坷经历与崇高的人格理想。

范军教授从苏东坡的人生经历、文艺成就、人格理想、人生态度、等方面对其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与讨论,体现了作为文学大家的苏东坡仕途艰难、屡遭贬谪的人生境遇中,仍旧能够以乐观旷达的态度面对人生的不公,始终对生活充满热情的高尚情操。苏轼豁达乐观,温和厚道,追求浩然正气的形象令参与讲座的同学们印象深刻。范军教授在叙述苏东坡跌宕起伏,热情洋溢的精彩人生时,着重强调了他受挫折而不悔,面困难而不畏的宽厚胸怀,鼓励同学们深入探索一代文豪的哲思智慧,并将苏东坡的精神品格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丰富个人生命的诗意与趣味。

通过此次讲座,各位同学深刻理解了苏东坡超然旷达、忧国忧民、安之若素的人生态度,也被他敢于创新、多才多艺、特立独行的人格魅力所深深感染。当代青年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继承人,更应学习贯彻其矢志不渝、百折不挠、乘风破浪的高尚精神。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人生智慧与奋进动力,以“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乐观豁达;以“大江东去浪淘尽”的磅礴气概;以“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的持之以恒,坚定理想信念,传承文化力量,肩担奋斗重任,奏响青春之歌。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引领指导下,书写属于当代青年的时代华章。

(通识教育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