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有创意!看大学生这样创业“当老板”

发布时间:2022-11-11作者:记者 张茂圆 见习记者 刘玉薪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940

本网讯 晚上7点,随着南北区灯光的逐渐亮起,南五宿舍楼下的街道也热闹起来。琳琅满目的小商品依次罗列在阶梯上:手工编织的郁金香、向日葵,手工制作的小提包,精致小巧的小饰品,童年记忆中的小零食……不同于以往摊主在场售卖的形式,这些小摊位旁边仅摆放着两张二维码图片,由购买的同学自主进行付款,这样一条利用学校的空闲街道将“吃喝娱乐”构为一体的“风情购物街”,抓住不少路过学生的眼球。

  “我一直很爱做手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入了摊主行列,不仅能发挥所长,还可以赚取自己一天的外快,何乐而不为呢?”2021级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的李思看到楼下摆摊的同学,也萌发出自主创业的想法,她把自己做衣服所余的布料做成了小提包、小发圈,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楼下的“购物街”也有了李思的一席摊位。“刚出摊就卖出了两个发圈!”细心的李思还计划自制杯套,“天气转凉,同学们对杯套的需求会增加的,况且手工制作的东西会更有情感,更独一无二。”她还通过各种平台,学习了更多手工织法和技巧,对于无人摊位,李思同学自称自己是“佛系售卖”,“每天经过这里看到我的摊位都会很骄傲,要是卖出去感觉被认可了,可以开心一整天!”“公仔面3.5/盒、手撕肉干2/个、土豆片54个……”在不经意的拐角处,一辆小推车,装着满满一车的小零食,“无人小推车”的身影充斥在校园各处。2022商务英语专业项静瑶经常光顾“小推车”的生意,“路边的零食小推车随处可见,想吃即买,很是方便。”她谈到这样的售卖形式表示很满意。2020级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谢译钏是小推车摊主之一,“白天我就把小推车上满货拿出去,晚上再拿回来,既节省时间又便利同学,大家的反响都很好。”谢译钏的零食小推车生意火爆,她还将业务推广到线上,创建“网上便利店”购物群,提供宿舍配送服务,行走的便利店化身深夜食堂,成为同学们心里的慰藉。

一寸空地,两张二维码,无需吆喝售卖,就可以完成集吸引顾客、营销售卖、结账收款的一站式服务。这种方式一方面解决了创业大学生时间紧张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展现出同学们之间诚信互惠之心,这场在我校掀起的“新兴无人经济”,在培养学生创业思维的同时,也为校园生活注入了青春与活力。

 (校审 张茂圆)

(编辑 张思渊 程鑫)

(图片 胡文姝 周欣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