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10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源:武汉商学院浏览次数:99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课堂、进学生社团、进学生头脑,1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线上研讨会,学院班子成员、全体教师、校特研会及大学生思政课讲师团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邀请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地大学者”领军人才韩美群教授参加指导。

线上研讨会分两个环节开展。第一环节,韩美群教授以“抓好三进工作,培养新时代好青年”为题,作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专题辅导报告,韩教授从“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大报告的重大战略意义、全面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与重要创新、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总特点与总要求、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四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进行了深入讲解,她寄语所有思政课教师以厚实的学理支撑强化政治引领,用学术讲政治;同时要自立自信自强,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用学术讲政治。通过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研究,要把其中的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及时融入思政课教学,带着“热气”“地气”,讲出“时代味”。

研讨会第二个环节,张超、陈蕊、周霞、王铮、侯秋月、高凌云、万娟、王晨和王辉刚等9名思政课老师分别结合自己所讲授的课程,就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方式、思路、做法及困惑作了交流。陈蕊老师根据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及的“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同时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如何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就马克思主义价值论、马克思主义唯物论、马克思主义实践论、马克思主义认识论、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和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等谈了自己的思路和做法。周霞老师指出,在“三进”工作中,要引导学生从身边事讨论着手,以此让他们深入领悟二十大报告精神。侯秋月老师从教学内容、课程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教学体会,她说,无论课上理论教学还是课堂内外实践教学,思政课都应该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党的二十大擘画了美好未来的宏阔视野,催人奋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也应趁热打铁,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育教学方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课堂。作为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时政动态及时、完整、正确地传递给学生,还要通过生动的案例、鲜活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万娟老师就“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和本质要求”、“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具体章节作了分享。王晨老师从三个角度谈了自己的体会:在学懂弄通领会二十大精神方面狠下功夫;抓住二十大精神与任教课程的契合点,促进新内容与原有知识体系的有机融合;加强交流与学习,问道于名家,进步在平时。王辉刚老师最后从两个方面作了分享:一是要充分认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中的价值;二是内容上的融入方式——二十大精神融入纲要课程的几个具体结合点。他从二十大在党史上的地位、建党精神、三个务必、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五个方面谈了具体做法。最后,韩美群教授作了点评、指导,她认为武汉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反应快,老师们的思考和做法有深度,可行性强,并对老师的困惑进行了指导。

最后,刘宗劲副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称韩教授的报告和点评学理性强、精彩纷呈,体现了她深厚的学养和宽阔的视野,对学院思政课教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教学和科研都很有帮助。希望所有的思政课老师认真研读二十大报告,学懂弄通悟透二十大报告精神,为进一步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教学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结合自己的兴趣做好与二十大精神相关的科研工作,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学生,以实际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按照上级通知要求,同时基于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有机结合的原则,本次线上研讨会同时纳入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同步开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