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青年教师周坤用剪纸艺术献礼二十大

发布时间:2022-10-24作者:见习记者 刘玉薪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859

本网讯 一把剪刀,红纸镂花,在中国剪纸艺术非遗传承人周坤手中,一幅幅《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系列剪纸作品创作诞生

作为我校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周坤此次献礼作品选择透亮大气的中国红为主色,运用武汉传统技巧——衬色剪纸,体现浓浓的江城韵味。最具代表性的是《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作品主副由飘扬的红旗及致远广场的景致构成。其中2022是关键历史年份的映像,红旗上用金纸剪映出党的前进目标,红旗下致远楼与北一教学楼齐头而立,校园标志雕塑屹立致远广场,黄鹤停歇在花团锦簇的鹤鸣湖再加以武汉市花梅花点缀这幅即包含校园因素又涵纳江城韵味的作品腾驾于浪花之上,象征着时代发展滚滚向前。

不同于《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周坤的另一幅《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长达1.3米,宽66厘米,在创作上,周坤采用窗花元素,选择传统宣纸,以对称方格形式拼接耗时半个月拼凑成而成每张小格子上精心选象,蝴蝶象征着“福”叠,刻画鲤鱼象征年年有余,喜鹊上枝头寓意喜上眉梢,代表中国元素的梅兰竹菊、四季花等加以点缀不仅增添作品趣味,还寄托祖国未来发展美好愿景周坤介绍。此次献礼二十大系列剪纸作品共五幅,还包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为非遗手艺人,目前周坤已有接近14年“剪龄”,他表示,运用一技之长,以红色剪纸作品祝贺党和祖国感到很光荣!谈及未来,周坤希望能通过更多剪纸作品,用民族符号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精神

编辑 张思渊 洪梦婷

图片 周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