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酒店管理专业:十年磨砺出鞘,打造高质量“国一流”专业

发布时间:2023-02-24作者:记者 邓倩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677

本网讯 2013年武汉商学院成功升本,酒店管理专业成为首批本科专业之一。经过十年不懈努力,磨砺出鞘,酒店管理专业先后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酒店督导》,获批湖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湖北省荆楚卓越经管人才培养项目,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专业带头人薛兵旺教授也成功入选教育部高等教育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北名师、国家文旅部万名旅游英才。学生校外实习基地也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实习实训基地。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我校酒店管理专业承担着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应用型人才的重任,坚持履行社会服务的责任和功能,面向社会提供高层次、多样化的教育培训。酒店管理专业始终坚持特色办学,首次提出并实施了“循行导教、产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明晰了培养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人才培养定位,培养了大批操作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能主动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十年间,酒店管理专业在校生从原有的90多名学生扩大为如今的300余名,在互联网+、湖北工匠杯、大学生挑战赛等多类别大赛中均有获奖。毕业生因专业知识扎实、操作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能主动适应社会需要,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和好评,就业率高达98%。

优秀教师团队引领学科发展。

十年前酒店管理专业仅有7名教师,十年后酒店管理专任教师已有20名,教师队伍中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市政府津贴专家、武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名师、武汉“十百千人才工程”专家、省市学科带头人、省市劳动模范、省师德先进教师等。生师比达到13.5:1。师资机构合理,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能力突出,出版有国家级规划教材,累计发表核心论文有30余篇,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30余项,制定了10余项国家、省、市行业标准,获得市级以上教科研成果奖10余项,其中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荣获湖北名师薛兵旺工作室,湖北省优秀教学团队,湖北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探索和深化“循行导教、产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由薛兵旺名师团队首创的“循行导教、产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10年的酒店管理专业建设中,取得卓越成效。酒店管理专业十年前主要偏向技能实训教学,十年后已建成以成果导向(OBE)教育理念为基础的课程教学体系,遵循行业企业发展规律,鼓励教师积极探索双语教学、信息化教学等教学模式。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及社会实践“金课”,增强学生职业发展能力。原本设备值不足200万的酒店技能训练的实训室,也增设智慧旅游与智能酒店实验实训室、五星级酒店筹建与运营管理虚拟仿真实验实训室等8个实验实训室,设备值超过1000万,较好满足了专业师生教科研需求。

国际办学多渠道,校企合作多平台。

在这十年间,酒店管理专业积极开展国际化办学,不仅引进瑞士酒店管理国际课程,积极探索国际合作共建专业,共办国际学术会议,深入开展教师访学、学术交流、学生游学等师生国际交流项目,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在校企合作方面,酒店管理专业深度对接行业与企业,牵头组建了湖北省酒店职教团集和武汉酒店行业协会,又成立了武汉市茶艺馆协会和武汉调酒师协会,为全国旅游院校和旅游企业搭建了校企合作和交流的平台,也为我的酒店管理专业建设和学生的就业创业提供了广阔空间。

酒店管理系主任雷鹏深有感触地说“经过十年努力,国家一流本科《酒店督导管理》课程已落户我校,首批国家一流酒店管理专业也即将通过教育部合格验收,成绩的取得只代表过去,专业建设任重道远,唯有旅游管理学院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才能进一步贯彻以本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酒店行业专门人才

学科专业带头人旅游管理学院院长薛兵旺教授满怀深情地说:“经过十年的风雨兼程,磨砺出鞘,蓬勃发展,我校酒店管理专业正在展现它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在未来,我校酒店管理专业将继续以开拓的国际视野和紧贴现代旅游市场发展的态势,培养更多具有专业精神、创新思维和社会责任感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推动我国旅游酒店行业的发展和繁荣,创造更加美好明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