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立体国画 软体浮雕 布艺堆绣绘红心

发布时间:2022-09-26作者:记者 詹燚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462

本网讯 轻挑慢捻细描针线,一针一线来回穿梭。9月24日下午,由市妇联、市妇女干校和武汉商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二十八期国学小课以“江汉非遗 碎布上的浮雕艺术”为主题在校史馆开课,带大家体验传统民间工艺,在缕缕丝线交错间重拾丝绫堆绣千年的魅力,感受布衣堆绣中散发出来的极致美感。

新帖绣罗襦,双双金鹧鸪。这是诗人温庭筠笔下的衣裙之美,而古人这些美丽的衣裙,正是运用了布艺堆绣手法。布艺堆绣起源于南北朝时期,是在织物的基础上,采用浮雕,编织,刺绣,缝缀,堆帖,抽丝等多种工艺手法的装饰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最初,布艺堆绣只是作为儿童的饰品、穿戴等小物件,后来逐渐发展演变到衣裙等服装上,并流行至今。灵心巧手的传承者将不同颜色的织物,按照一定的图形形状一层层组织、堆叠,形成立体的造型,让传统布艺之美焕发生命力。布艺堆绣经过历史的沉淀和继承人的推陈出新,其影响力突破荆楚一带,辐射湖北省周边及省外,俨然成为现代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期国学小课邀请了武汉巾帼手工联盟副会长,武昌区布艺堆绣传承人冯晓明老师讲授布艺堆绣故事,传播布艺堆绣技艺。逢国庆之际,冯晓明特意现场教学“五星红旗”布艺堆绣制法。

布艺堆绣听则易,做而难,“五星红旗”的白色底板需剪刀裁边,沿线修整,绕至一圈,达到光滑圆润,而后于光面上胶,抹匀贴绵,垂直而剪,续将红布附着于绵底,留置3毫米缝头,红白交接处均涂乳胶,四边微折,指腹轻压,力求红布白板水乳交融。红旗规正在红布,大红星与直边保持恰当之距,并将四枚小红星均匀散布在大红星右侧。胸针别于红布浆板,并轻挑慢捻穿梭迂回于浆板剪出的两小口,再次上胶并把浆板粘在红旗后,一个完整的“五星红旗”由此诞生。同学们在制作“五星红旗”的过程中,冯晓明多次强调每一步的细节。白板边缘光滑,乳胶均匀如水,小红星尖角对准大红星中心……简单的成品往往需要复杂的工序,同学们在这堂课中学到了做好传统工艺所需的耐心和细心。冯晓明回忆起当年成为非遗传承人,着手布衣堆绣的时候十分感慨。她坦言,自己从小受家庭影响,坚持热爱是支撑自己十多年布艺堆绣之路走下去的最大动力。

“此次国学小课让我体会到像布艺堆绣这样的非遗文化虽历经岁月沧桑,仍薪火相传,其中的意蕴之美更让拥有不一样的人文情怀。2021级经济与金融CFA班的黎诗梦感叹冯晓明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解很容易引人深思来自2022级烹饪与营养专业的张罗俊在制作出“国旗”的时候十分开心,并对今天的国学小课有了自己的看法和感悟:“下午的制作过程中最难的是贴五角星,因为国旗是神圣的,我们制作国旗最重要的就是要用心,五角星的角度和方位容不得一丝马虎。当国旗做出来之后,成就感满满。”

国学小课一直是我校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自开课以来,就将钩编,掐丝珐琅,拼布等传统文化不断引入校园,让师生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之下涵养文化底蕴感受非遗之美。

(校审 詹燚)

(编辑 张思渊 程鑫)

(图片 傅鸿博 陈治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