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商院

中国教育在线:武汉商学院学子暑期奔赴秭归 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06作者:来源:中国教育在线浏览次数:1831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屈原一曲《桔颂》唱响荆楚。6月24日至7月7日,武汉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之“跨越千年助力‘脐橙之乡’”支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实践活动。

秭归地处长江畔,位于三峡工程坝上库首,拥有“一年四季有鲜橙”的特点,亦有“中国脐橙之乡”的美称。以秭归的脐橙文化与当地历史文化为大背景,工艺赋能、文化赋能、文旅赋能、研学赋能、展会赋能为五大基本板块,团队成员根据脐橙的生产销售路径,从种植农民到贸易公司、当地脐橙协会一一走访,根据访谈与数据制作出相关视频,也对当地脐橙及文化做了进一步宣传。


实践首日,成员们便去到秭归县茅坪镇,了解当地脐橙合作社的具体情况,为后续的访谈工作打下坚实基础。随后转赴华维物流集团,参观了当地孵化园区及直播基地,深度体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如何以“直播带货”的新形式架起秭归与其他各地的沟通桥梁,将传统文化与互联网结合,焕发出其新时代的独特价值。小脐橙撬动大产业,最后,团队去往水田坝镇、归州镇,与当地政府、村干部以及农户进行实地访谈,在屈姑食品有限公司学习脐橙深加工产业链的相关知识,也第一次接触到脐橙还拥有着橙皮丝、橙酒等深加工产品奇特的变换,真正实现“将脐橙全身灵活地运用起来”。


谈及实践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团队负责人陈思瑶表示,政府都有自己固定的工作,也会有双休,团队需要根据政府的时间去调整工作,在时间调配上需要花费很大精力。同时在与村民的沟通交流之中,也面临着信任问题,需要团队成员从不同方面进行全面了解,以确保最后数据的准确性。

两个星期的实践之中,团队不仅深入到工业园区,参观了种植区域,对脐橙的品类、种植要求、技术要求等专业领域有了更深一步了解,更是实地体会当地脐橙文化和历史底蕴,感悟独属于“脐橙之乡”的香气与魅力。

据悉,下一步该团队也在筹备打造一个名为“黄橙橙”的IP形象,使品牌更为年轻化,让脐橙也能走进年轻人的世界。计划拍摄一部以“与屈原展开一场跨越千年的对话”为主题的动画短片,在文创上同步打响秭归脐橙的名号。以乡村旅游与荆楚文化结合的营销方式带动当地旅游业,更好利用秭归当地丰富的文旅资源,让更多的人了解秭归特色,助力乡村经济。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泮永坤 李研华)

https://hubei.eol.cn/hubgd/202208/t20220823_2242442.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