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体育学院大三学生参与重庆缙云山灭火救援

发布时间:2022-08-31作者:记者 洪梦婷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631

830日,马术专业大三学生龙永超正忙着收拾行李准备开学。暑假中,龙永超最难忘的经历就是参加了重庆北碚区缙云山灭火救援。

据龙永超回忆,822日下午,重庆北碚区缙云山下,山火灭火救援物资转运点排满了摩托车队。龙永超和在场的志愿者一同将一箱箱冰块、矿泉水等物资转运到摩托车队的运输箱中,为冰块运送助力。

“我暑假期间在重庆的马术俱乐部担任马术实习教练,俱乐部的老板听闻山火救援缺乏冰块等物资,主动找到平日里经常联系的供货商购买冰块,并第一时间号召俱乐部的员工前往一线运送冰块。”龙永超说,运送冰块的山路狭窄陡峭,导致消防车无法上山,运送救援物资成了难题,志愿者们通过骑摩托车,肩挑人抗等方式接力运送物资,他和俱乐部的志愿者负责将物资装载在摩托车上。

龙永超说,他一共担任了四天志愿者,每天下午五六时下班后和同事们一起前往一线参与山火救援志愿服务,平均每天要运送20多趟物资。“山火蔓延,就像在跟时间赛跑,只想多装一点物资,大家都抢着上山,让前线的消防员轻松一些。”龙永超说,遇到摩托车运载量不够时就用肩膀扛着物资上山,五个小时下来,身上湿了干、干了又湿。

除了运送物资,为了控制森林内部火灾的蔓延,顶着40多度高温挖建防火隔离带也是龙永超的日常工作。“每天都跟着大家一起挖,最后挖出一条穿越半个山头的隔离带,大伙都高兴!”龙永超说,25日深夜,在前线消防员和志愿者的协力灭火下,北培区缙云山明火得到有效控制,龙永超也回到了原工作岗位。

山火发生适逢重庆天气炎热,龙永超在救援途中还遇到一位参与救援的志愿者中暑晕倒在路边,其他志愿者见状,纷纷过来为他扇风,喂水。“当志愿者的过程不仅有‘热度’更有‘温度’。”龙永超说。

回顾4天的救火经历,龙永超说,等待在山下的志愿者,有外卖员、当地居民、摩的司机,还有不少“00后”学生。“困了就靠着摩托车眯一会,摔倒了大伙一起扶起来继续往前冲,面对困难大家都拼着一股劲,拧成一根绳。”龙永超说。

据介绍,龙永超2018年进入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学习,次年入伍后2021年退伍返校。龙永超曾在思政课上分享了自己入伍的经历,他曾参与过在疫情前线送物资和江西抗洪工作。龙永超说,他会尽力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编辑 张思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