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专访:红色宣讲助力思政教育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31作者:见习记者 邓倩 代西西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726

本网讯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推进思政教育在大学生群体中的深入发展,大学生思政讲师团以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了“砥砺青年行”红色宣讲。本次活动以磨课讲课、学习讲座、团课展示和撰写心得为主要内容,将培养当代青年学习先进思想、传递革命精神放在首位,为进一步紧密团结、引领我校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中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提供了优秀价值航标。本次社会实践红色宣讲活动成员来自国际教育学院的李忠思等六位学生讲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丽组成

大学生思政讲师团始终以全面提升我校广大青年群体思政素养,拓宽高校思政教育学习的覆盖面为己任,在推动我校思政教育的良性发展中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本次红色宣讲立足我校师生的切实需求,辐射面向广大青年学子依托于我校智慧党建中心完善的资源设备和网络互联网平台的线上宣传,大学生讲师团希望我校思政课程得到更广、更深的宣传,从而助力思政教育的深化发展。

本次“喜迎二十大 砥砺青年行”红色宣讲项目在筹备阶段得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和党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各位学生讲师围绕多种主题开展了线上思政课程,课程主题囊括“党史团史”“扶贫建设”“改革开放”“青年之声”等,种类丰富,内容充实。为保障活动的开展,我校大学生思政讲师团做了充分的准备与调查:在项目开展前,讲师团精心组织了多次交流座谈会,对微团课进行打磨细化;开展宿舍宣讲活动进行试点,收集试听课程反馈建议……另一方面,为了帮助学生讲师积累深厚的理论知识,大学生讲师团还积极组织学生讲师开展各项理论学习包括阅读理论书籍,开展师生研讨会等,理论学习贯彻了本次项目的全程,坚实的理论基础推进了项目的顺利开展。

在活动开展中途,如何将网上微课更好的呈现给观众这一问题引发了团队的持续思考。拍摄微团课视频时为了呈现讲解画面和文字画面的完美配合,很多镜头都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进行拍摄的磨合。如何协调视频效果与活动开展的效率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一条成功的微团课视频需要学生讲师反复拍摄四遍以上。在多方协助和各位学生讲师的积极配合下,最终顺利完成了线上微团课的拍摄制作工作。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八月至九月,我校会将陆续这些微团课视频投放至B站、抖音、微信公众号等青年群体集中的平台进行展播讲师团的学习心得与实践过程中的照片和视频等汇编的心得体会纪念册也在陆续制作中。

历史是一面明镜,可以映照现实,折射未来党的历史是我们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2022年恰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百年华诞,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深入推进党史团史学习成为我校思政教育的重点。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既是对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的积极响应,也是我校大学生思政讲师团对建团百年的贺礼21级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讲师余楚岚对参与本次红色宣讲感到非常荣幸骄傲在活动过程中,我们一同努力,通力协作,让我感受到了讲师团集体的凝聚力和信念感,也激励了我树立继续提升宣讲能力的目标。作为我校大学生宣讲的一员,我希望能够将红色故事继续讲述下去,讲述给更多的青年们,让党的理论、党的历史、党的精神、党的血脉代代传承,成为指引青年前行的炬火和辉光。

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大学生思政讲师团将依托本次实践活动,继续开展长期宣讲活动。宣讲活动主要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持续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续创新宣讲形式,打造我校思政教育创新品牌,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我校广大学子心中落地生根。

(校审 邓倩)

(编辑 张思渊 程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