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校工会举办“玫瑰课堂” 巧手制作“冰墩墩”

发布时间:2022-05-26作者:记者 代怡卉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569

本网讯 为帮助女教职工释放压力,提高工作热情。5月24日下午,由校工会举办的“玫瑰课堂”手工坊系列手工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特邀湖北省文化遗产研究会副会长陈静与现场教师体验衍纸工艺。副校长、校工会主席刘萌,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苏菁箐,旅游管理学院工会主席高芳及学校女工会委员、女教职工代表共30余人参加活动。

衍纸是一种发源于十八世纪英国、流传于英国王室贵族间的手工艺术,主要运用卷、捏、拼贴等方法以专用的工具将细长的纸条一圈圈套起来变成一个个小“零件”,然后借助这些样式复杂、形状各有不同的“零件”创作成不同风格的装饰品。

中国对纸制工艺品的研究可追溯至东汉年间。东汉元兴元年,蔡伦用树皮、麻头及敝布、鱼网等原料经过搓、捣、炒、烘等工艺改进了造纸术,既降低了价格又提高了质量,为纪念蔡伦的功绩,后人把这种纸叫做“蔡侯纸”。随着纸的普及和创新,撕纸、折纸、染纸、剪纸、纸板、纸雕等各种纸质工艺品层出不穷,尽显广大手工工匠的劳动与智慧。

本次衍纸互动以冰雪运动为主题,各位女教职工在湖北省文化遗产研究会副会长陈静的带领下拿起桌上早已准备好的纸条、长针笔、衍纸尺、镊子、白乳胶等工具,依照操作流程逐步进行实践。不多时,活灵活现的冰墩墩和雪容融衍纸作品纷纷出炉。参与制作的老师们纷纷表示,之前从未尝试过衍纸这种手工艺形式,做完觉得新鲜又有趣,十分考验制作者的细心和耐心。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张羽彤)


返回原图
/